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福州台江 便民服务到家门

2021-03-11 08:48:42   来源:《福州日报》2021年3月11日第6版    【字号

  “我家老人有慢性病要长期吃药,年纪大了行动不便,能不能帮助找一家信得过的药店,提供配送到家服务?”3月7日,福州市台江区上海街道白马花园小区的人民勤务岗,接到了小区群众林先生的诉求。

  随后,小区党支部书记吴美金立即行动起来,收集了福建宜又佳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党支部的“药急送”服务二维码后,张贴至群众家中,在家中扫码就能享受到相关服务。“人民勤务岗就在家门口,还有党员帮忙办事情,太方便了!”得到帮助的林先生说。

  在小区设立人民勤务岗、推动便民服务下沉到群众家门口,是台江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如何”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增强群众幸福感的积极探索。

  台江区位于福州中心城区,发展起步早,老旧小区多,物业服务存在短板,群众对提升服务水平有期盼。为此,台江区一方面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2020年,高标准整治提升宁化新村、凤凰新村等39个老旧小区,改造数量及投资额居全市之首;另一方面,以近邻党建为抓手,通过党建引领,带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依托小区里的人民勤务岗等平台,将各项服务下沉到最基层,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情、享受服务。

  目前,上海街道已经在白马花园、致力新村建成了2个人民勤务岗,面积都不大,但汇聚的功能并不少。“人民勤务岗集合了社区、家园事务服务中心、志愿服务者、共建单位等四方资源力量,实现24小时全天候的服务机制。”上海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人民勤务岗共推出十大红色服务项目,可为居民群众提供社区办事咨询、业务代办、人民调解、老幼病残孕帮扶等服务,以及工具出借、居家设备使用等无偿生活服务。

  如今,在台江区,类似人民勤务岗的基层服务载体正在不断涌现。

  前段时间,在茶亭街道阳光社区正祥尊园小区,成立了福州市第一个社区服务驿站,社区网格员在驿站驻点办公。小区居民翁老伯年近90岁,有一个身患精神疾病的儿子。驿站成立后,社区网格员第一时间了解到情况,很快就借助智慧化服务设施,贴心地为老人安装了生命守护铃,并教会老人如何操作。当翁老伯遇到生活难题,一按下生命铃,网格员的手机就会响起,可以第一时间赶往老人家中。

  “通过建立驿站,让原来‘坐办公室’的社区工作人员可以真正下沉到小区,群众遇到急难愁盼的问题,在家门口就能找到人说,找到人办。”茶亭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林晓芬介绍,今年阳光社区计划在群众新村等小区再建3个社区服务驿站,让居民们可以就近共享便捷服务。

  台江区领导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推动基层治理创新,持续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提高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人、办成事,为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