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台江:三部曲打造“城市客厅” 今年从十方面提升颜值,走“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强”路子

2021-03-12 09:30:26   来源:《福州日报》2021年3月12日第6版    【字号

台江:三部曲打造“城市客厅”  今年从十方面提升颜值,走“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强”路子

  整治后的古田会馆周边更加整洁。本报记者 郑帅摄

  “变化实在太大了,以前这里经常有车辆随意停放,现在干净整洁多了,还有地方休息!”近日,在台江区古田会馆周边散步的苍霞新城居民陈依姆一路逛一路赞。记者看到,缤纷的鲜花、如茵的绿草,布置得生机盎然,令人耳目一新,为街头增添了靓丽的色彩。

  去年以来,台江区开展了整理“城市客厅”专项行动,广泛发动全区干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高标准、高要求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和专项整理,城区环境面貌大幅改观,省会城市中心区的颜值显著提升。今年,该区将在去年行动的基础上深化拓展,开展新一轮提升“城市客厅”专项行动。

  城市颜值大提升

  道路越来越畅通

  古田会馆建于1915年,占地面积约685平方米,历史上多次重修,1996年公布为省文物保护单位。本次改造提升前,古田会馆周边环境较差,与文物的整体形象不协调,缺少色彩的统一性,无法展现文物的整体风貌以及所具有的核心价值。

  “本次改造提升工程在充分考虑周边建筑特色和街景环境的同时,增加开放的绿化及休憩空间,植入城市元素,完善夜景灯光,将建筑、景观、文化融于一体,凸显古建筑之美。”台江区园林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古田会馆周边环境改造面积1272平方米,总投资额203万元。改造提升后,会馆北侧次入口增加半开放小庭院,在保留原有绿植的基础上,增设条凳,形成半开放的休憩空间;东侧则营造舒适的建筑物视觉空间,新增的石椅座凳方便市民休憩。

  此外,古田会馆外围进行景观整治,拆除四周的围墙,缓解了新旧建筑的自然冲突,加强文物建筑与周围环境的协调性,提升沿街景观总体效果,实现绿化、美化、亮化,为群众开辟一块清幽雅致的文化阵地。夜景灯光的设计强调会馆古建筑的精美,让古田会馆成为白马路沿线景观新亮点。

  城市颜值越来越高,道路越来越畅通,这是许多台江民众的共同感受。在东百优品城上班的黄女士说:“原先早晚高峰时段,五一路台江路口时有交通违法行为,现在有了交警指挥交通,车辆和行人各行其道,道路畅通多了。”

  原来,台江区率先在城区设立交通警察示范岗,进一步延伸公安交管便民服务触角,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品质。每日早晚高峰,在五一路台江路口,都有交警在路口中间标准站台上指挥车辆通行。示范岗不远处,多名辅警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精心精细精致

  开展十个方面提升

  标准更高、措施更细、针对性更强!新的一年,提升“城市客厅”专项行动的号角已经吹响。“今年我们把工作重点放在抓提升上,这是因为我们‘城市客厅’专项行动是按照‘整理—提升—美化’的三部曲来进行的。”台江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启动的整理“城市客厅”专项行动,是强根固基;今年的提升“城市客厅”专项行动,是查缺补漏;明年的美化“城市客厅”专项行动,则要做到锦上添花。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台江区将按照“精心、精细、精致”的要求,狠抓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环境卫生管理等十个方面的提升工作,坚定不移地走好“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强”的发展路子,以焕然一新的城区形象迎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和建党100周年,为加快建设现代商贸金融服务核心区和中央法务区,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奠定坚实基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