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破案、救人、抓贼、找失物…… 詹庆丰:为民服务的孺子牛

2021-03-17 10:20:03   来源:《福州晚报》2021年3月17日A1版    【字号

破案、救人、抓贼、找失物……  詹庆丰:为民服务的孺子牛

  詹庆丰。

破案、救人、抓贼、找失物……  詹庆丰:为民服务的孺子牛

  詹庆丰是福州市公安局义洲派出所案件审理中队指导员,从警近十年,他一直在公安战线上默默耕耘,所里每一起疑难案件的侦办过程中都有他的身影。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有勇有谋巧救人

  3月1日下午,群众报警称白马河边有一名女子跳河轻生。詹庆丰和同事赶到现场,见一名年轻女子浑身湿透靠在栈道围栏外哭泣。

  据了解,该女子因感情问题跳河后被热心群众救起,但男朋友迟迟未出现,她便打算“以死相逼”。

  詹庆丰和女子闲聊转移她的注意力,突然趁其不备将她抱住并转移至安全地带。

  在驾车带着该女子去派出所的路上,詹庆丰不断安抚、开导她。待女子情绪稳定之后,他又帮忙叫来出租车,送她乘车离开。

  跳入泥潭抓盗贼

  “我没事的,先把嫌疑人带回派出所。”

  “这么长的伤口,不缝针怎么行?你先去医院,剩下的交给我们……”

  这是詹庆丰在抓捕犯罪嫌疑人后和同事的对话,当时他满身污泥,手臂上将近10厘米长的伤口还在流血,却仍然紧紧抓住嫌疑人的手。

  2018年12月初,义洲派出所接到多名群众报警称电动车电瓶被盗。通过侦查走访,詹庆丰很快确定了盗窃团伙的身份信息。

  12月18日晚,詹庆丰和同事在白马南路一工地旁发现了3名嫌疑人,便兵分两路进行围堵。其中一名嫌疑人逃跑时跳入工地一处泥潭,詹庆丰毫不犹豫跟着跳下去,造成手臂、大腿多处划伤。他强忍伤痛继续追捕,和同

  事一起抓获这3名嫌疑人。

  事无巨细解民忧

  除了抓捕犯罪嫌疑人,基层民警更多的是与群众打交道,做群众的“贴心人”。在接处警过程中,詹庆丰争取用最快的速度、最好的态度帮报警人排忧解难。

  今年1月13日下午,女生小吴哭着来到义洲派出所报警。原来,小吴是一名大二的学生,当天骑车时弄丢了刚买不久的手机。

  詹庆丰马上根据小吴的骑行路线开始搜寻。他盯着监控中的每一个细节,用独有的研判方式,仅一小时便找到了小吴掉落手机的地点,并带着她将手机取回。

  “詹庆丰具有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超乎常人的耐性,既能审讯攻坚,又能帮扶群众,为同事们树立了好榜样。”义洲派出所所长朱翔说。

  詹庆丰说,他做的只是一名警察应该做的事,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他必将挺身而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