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永德会馆与瓷器出口

2021-03-22 08:56:27   来源:《福州晚报》2021年3月21日A7版    【字号

永德会馆与瓷器出口

  永德会馆外景。

永德会馆与瓷器出口

  永德会馆为台江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民国档案载,20世纪40年代林青山等发起成立永德同乡会,给福州市政府并福建省政府报核备案,报告:“永德地域系本省辖内永春县与德化县。自清业已在福州成立永德会馆,并建筑壮丽堂皇馆址壹座于南台硋埕里门牌三十九号……”

  “永德”为永春、德化两县简称,永德会馆是两县在榕商帮,于清雍正年间始建,光绪年间重修,民国二十年(1931年)重建;坐落于福州下杭路张真君祖殿斜对面,坐南朝北临水而立,斑驳坚固的红色外墙,歇山顶宫楼飞檐翘角。大门雨遮外挑,罗马式石柱支撑,大门额嵌大理石刻镏金牌匾“永德会馆”,石刻鎏金楹联“永命肇基盛典桃源昭奕禊;德星耀彩华轩榕会焕祥辉”。左右面墙开设两个龙凤镂花圆窗,两边门楣上嵌镌“人杰”“地灵”,墙裙4块青石大板大方别致,为典型的闽南祠堂建筑风格。

  会馆楼房共三层,第一二层高均为4.5米,第三层歇山顶高5.5米。会馆多处门柱上的联文充满两邑浓浓乡情的“永”“德”冠头。会馆1949年后被草席厂、汽车改装厂等占用,逢神诞节日演闽剧或高甲戏或提线木偶的戏台及天井、石碑等均被拆除,已不存在。

  报告中的“硋埕里”的“硋”即“瓷”的福州方言,“硋埕”即瓷器专卖大场地。永春、德化人在此经营瓷器而得名。两县均产陶瓷,是省内对外贸易的大宗商品,经济利益将地域毗邻的两县商贾紧密联系在一起。

  德化县瓷器始于宋代,明代后发展迅速。因其产品制作精细,质地坚密、光泽度高,釉色纯净温润,釉面似脂,被赞誉为“中国白”。德化白瓷以白瓷塑佛像闻名于世,元代意大利马可·波罗在游记中详细记录了德化陶瓷的制作工艺,今意大利马可大教堂仍珍藏着他带回去的德化瓷器。

  永德会馆是瓷器出口海外的启程基地,会馆距中亭街百米,前有星安桥,右有三通桥,三捷河(星安河)环绕门前,并可沿大樟溪上溯达德化水口,永春、德化瓷器溯水扬帆而到。福州开埠后,仓前山一带洋行林立,不少国内外商人采购永春、德化瓷器,从永德会馆启程福州港,通江达海,北上南下,出口海外。

  当年星安河畔船舶相连、道头接踵,河岸上车马不绝,商贾云集。如今,永德会馆重新回归永春、德化商会,展示陶瓷、茶叶与醋等特产。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