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打造高家大院红色基地 台江重现“永不消逝的电波”

2021-03-25 08:50:17   来源:《福州日报》2021年3月25日第8版    【字号

打造高家大院红色基地  台江重现“永不消逝的电波”

  高家大院前的茶亭河,改造后多出别致的生态小岛。本报记者 郑帅摄

  本报讯(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陈晓)荔枝古树郁郁葱葱、花儿朵朵迎风招展、园林景致层层递进……近日,台江区完成高家大院红色基地周边环境改造提升,通过精雕细琢,打造园林景观,重现红色经典。

  据悉,高家大院位于台江区太平山山仔里16号,是中共闽浙赣省委福州太平山联络总站旧址。战争年代,这个充满革命色彩的大家族一共走出15名革命者,不仅为游击队提供人员、物资和情报,还演绎了“永不消逝的电波”,为福州解放事业作出巨大贡献。如今,历经风风雨雨的高家大院被列为省党史教育基地。

  记者看到,紧挨高家大院的茶亭河上,有三个由花岗岩砌成的小岛。改造前,小岛边缘过于生硬,岛上苍劲的荔枝古树犹如盆中景,但除此之外就只有约1.5米高的两层球类植物,景致单一,缺少灵动性和协调性。

  根据台江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台江区园林中心有力、有序、有效提升高家大院红色基地周边环境,专门邀请园林大师林声春设计,采用自然美学设计理念,以不同种类的植物精心搭配,形成丰富景观层次。改造后,对岛上除荔枝古树外的植物进行重新排列组合,做到“疏可跑马密不透风”,增加空间的节奏感、韵律感,形成虚实相间的园景效果,再增种花境植物,营造曲径通幽的氛围,将人们的视线引入密林深处,仿佛那里还有“永不消逝的电波”。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改造还因地制宜种植了伸向水面的攀缘植物木香以及飘枝临水的红枫,从而软化小岛四周花岗岩泊岸生硬的边线。如今,小岛上生机勃勃,处处透着别具匠心的园林美学设计。

  此外,在中间小岛的景石上雕刻“永不消逝的电波——山仔里16号”,让岛上的园林景观与电波故事更加紧密联系在一起,吸引更多游客走进这座红色宅院,感受峥嵘岁月。

  台江区有关负责人介绍,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将结合台江实际,进一步用好用活高家大院、闽江地下航线、双虹小学革命史迹陈列馆和台江区党员政治生活馆等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近距离探寻红色记忆、深层次体悟红色故事,弘扬传承红色基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