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她和团队13年帮扶2000多名青少年 刘安娟:“他们不是坏孩子”

2021-03-30 09:06:51   来源:《福州晚报》2021年3月30日A1版    【字号

她和团队13年帮扶2000多名青少年  刘安娟:“他们不是坏孩子”

  刘安娟和家长交流。

她和团队13年帮扶2000多名青少年  刘安娟:“他们不是坏孩子”

  讲述社工帮助“迷途”青少年小兵重返正途的小品《溜冰场》,荣获2020年福州市道德典型故事汇节目二等奖。小品里社工的原型就是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刘安娟。

  13年来,刘安娟和团队成功帮扶了2000多名“迷途”青少年。近年来,刘安娟相继获得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个人、首批全国社会工作领军人才、福建省道德模范等荣誉。

  用心陪伴

  帮扶“迷途”青少年

  刘安娟是一名“80后”,大学时读的是社工专业。2008年,得知我省首家青少年事务社工机构——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招募社工,她毅然辞去待遇优厚的工作,加入社工队伍。

  那时中心刚成立不久,很少有帮扶对象主动上门,刘安娟便和同事挨家挨户上门调查,到学校门口、网吧、溜冰场、游戏厅寻找帮扶对象。为了和孩子们打成一片,不会溜冰的刘安娟在溜冰场上现学现用,腿上经常摔得青一块紫一块。

  小林(化名)是一名留守儿童,常在学校惹是生非。刚开始接触时小林的抵触心理很强,刘安娟不厌其烦和他联系,和他聊兴趣爱好,聊最近发生的事情,逢年过节还发信息问候。刘安娟得知小林爱看书,知识储备丰富,就经常邀请他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分享读书心得。小林渐渐打开心扉,愿意和她沟通解决问题。

  “他们不是坏孩子,只是在成长中遇到了困难,他们也想被肯定、被关注。”刘安娟说,寻找他们身上的闪光点,真心相待,用心陪伴,改变就会发生。

  推广经验

  促进行业专业化

  2016年,“鲲鹏社工”的多个模式取得成效,刘安娟也成了全国社工的领军人物,她想把好的经验向全省推广。于是,她发起成立了福州市鹏辰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推动社会工作行业朝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发展。

  “中心定位为人才支持枢纽、专业支持枢纽、资源对接枢纽,培养专业社工人才队伍的同时,推动公益资源、项目有效对接落地。”刘安娟说,在基金会的支持下,中心先后开展了公益人才培养项目“榕树伙伴成长计划”“香草计划”“束脩计划”等,有20名福建公益组织创始人或主要负责人、60多名福建公益机构骨干和上百名优秀社工在这些平台上得到提升。

  中心还成为中国好公益平台、腾讯公益平台等在我省的枢纽合作机构,促进公益资源供求精准对接。2018年,刘安娟团队和多家公益机构一起举办了中国好公益平台福建线下路演,推动“爷爷奶奶一堂课”“公益小天使”“乐享银龄”等6个优质公益项目在多地复制和推广。

  刘安娟说,她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从事社工工作13年,她见证了很多人的成长与蜕变,自己也变得更加自信、从容。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