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看水色赏新景“王府花园”共“绘春” 新南公园明起盛装迎客

2021-04-01 10:26:35   来源:《福州日报》2021年4月1日第4版    【字号

看水色赏新景“王府花园”共“绘春”  新南公园明起盛装迎客

  南公园内的绘春湖。本报记者 叶义斌摄

  桑柘馆、藤花轩、彩画连廊……位于台江区国货西路的南公园,是福州城区的一座重要公园,也是南公河口历史文化街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9月,一场升级行动在园内展开。记者昨日从市城乡建总获悉,经过补短板、添新景等一系列改造提升,这座总面积近3万平方米、带有浓郁王府风格的园林建筑将于明日起盛装迎客。

  “点亮”绘春湖

  活水更通透

  居于城中的南公园,清初曾是耿王府,也是闽浙总督左宗棠设立的桑棉局所在地。1915年,它被辟为公园,是我市最早一批开放的公园之一。昨日,在该项目负责人吴起飞带领下,记者来到公园探访。

  “是不是发现不一样了?”走进南公园正门牌坊,这个2500平方米的入口广场“初印象”就颇为不同。自脚下起,原先的地砖已更换为复古的石板材,两侧是异形的排水沟,在居于园区中轴的桑柘馆(原桑棉局)前后,还搭配了刻有鹤纹的青砖,让游客“入园见吉”。

  通透,是这座“王府花园”给人的新感受。顺着园路,来到绘春湖畔,原本立在眼前的一人多高的山包都在这次整治中一并“削”去,以打造视线通廊为核心,游湖之路畅达无阻。

  “原先是‘环湖不见湖’,现在通过削坡、放坡,最大程度让湖景显现。”吴起飞说,在护好原有驳岸的基础上,他们利用削坡后的空间,铺就了沿河绿地,还种上了紫薇、石榴、朴树等颇具古韵的树种,加上缓坡入水的生态驳岸,让亲水效果更佳。

  赏湖,不仅赏得是通透景观,更有澄澈的湖水。据了解,为让绘春湖水“动”起来,在原有水体过滤系统升级的基础上,总面积约6000平方米的湖体进行了全面清淤,清淤量逾7000立方米。此外,还增设了几口补水井,修复了过滤管道,让湖水能自由交互。

  除了提升水质,绘春湖里,还种下不少水生植物,临水曲廊下,原有的遮挡塑石也都被统一更换,用水生植物装点,显得更加自然生趣。

  重塑绘春园

  园街将畅达

  沿曲廊而行,园内原有的亭台悉数可见,与湖景相映成趣,为让市民和游客更好了解园子的“前世今生”,不少新标识牌已立起,将各处景观细细道来。

  “这里是处新景。”沿着曲廊,记者来到一处新园。吴起飞介绍,清光绪年间,福建巡抚王凯泰主持修复南公园,并广植梅花,改名“绘春园”。如今,绘春园成了南公园东南角的一处景区,也是此次改造升级的“主角”。

  改造前,这处面积约4000平方米的园子被杂草、山包簇拥,成了“被遗忘的角落”。这次整治,不仅重新铺好园路,还对园内进行系统整理。入园处,是太湖石的园林造景,进园后,山包不见了,新添了樱花、杜鹃、山茶等传统植物,更有梅花的加入,找回旧时记忆。

  绘春园内,左公祠和忠烈祠两块石碑仍静静伫立,一墙之隔,南公河口历史文化街区内的左宗棠纪念馆正加快打造。和园内多个亭台相应,绘春园里,也新建了一座木构攒尖顶凉亭,供市民休憩赏景。“我们还依势造景。”吴起飞说,南公园内现有的一座“山包”,就被修整再利用,铺上石阶,还可登高赏景。

  扩园连巷,是此次改造提升的又一“加法”。原来,作为正在保护修复的南公河口历史文化街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南公园将在国货西路原有主入口基础上,于园内新增多个出入口,未来,古厝和公园将形成一条游览通道。同时,公园还将和周边学校通过新建的中选路相连。今后,市民能在这里尽情感受园林、古厝、古桥等福州传统历史文化带来的别样风情。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