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新版南公园处处有玄机 听听园林专家怎么说

2021-04-06 08:55:28   来源:《福州晚报》2021年4月3日A4版    【字号

新版南公园处处有玄机  听听园林专家怎么说

  南公园航拍图。

  昨日是南公园第二次提升改造后重新开放的第一天,当天临近中午,仍有不少游客走进公园游逛。

  “这时候人已经算少了,10点左右,公园里到处都能看到游客在赏景、拍照。”台江区园林局南公园管理处的负责人杨健龙告诉记者,公园重新开放的时间为昨日7时30分,但在此之前,已有不少市民慕名而来,提早在公园大门前等着进园。

  前天,本报报道了新版南公园在空间整合、景观优化、水体治理等3个方面的提升。作为一名在南公园工作了5年、对台江园林颇为熟悉的园林专家,杨健龙介绍说,除了此前媒体报道过的亮点,新版南公园还有一些提升故事值得说道。

  桑柘馆周边绿化有讲究

  “大家都知道,桑柘馆是为纪念左宗棠当年在南公园设立桑棉局的功绩。此次改造,桑柘馆周围新增的乔木也和这位名人有关联。”在杨健龙的解说下,记者了解了桑柘馆周边园林绿化的特别意义。

  一株枝叶繁茂的桑树依偎着桑柘馆生长。杨健龙告诉记者,这株桑树有着几十年的树龄,十分难得,是这次新增乔木中“最老”的。“在桑柘馆新增桑树,从一个侧面揭示了桑柘馆的由来。”杨健龙说。

  乌桕是湖南常见的景观树种,而左宗棠就是湖南人。“此次改造,在桑柘馆的前后位置种植乌桕,以此揭示桑柘馆与左宗棠的联系。”杨健龙说。

  湖畔平台是观景C位

  从桑柘馆前沿着绘春湖畔前行,杨健龙带着记者来到了湖畔一处古榕掩映下的亲水平台。“这里堪称南公园观景的C位。”在记者不明就里时,杨健龙一语道出其中的玄机。

  在杨健龙的介绍下,记者注意到,站在亲水平台上,可一眼尽览300多年历史的绘春湖;环伺周围,远处的荔枝亭、问梅亭、连理亭,皆是风景;耳畔传来假山瀑布的流水声,让人的视觉、听觉都沉浸在古色古香的古典园林意境中。

  从亲水平台离开,在前往绘春园的路上,曲影菡香长廊的横梁上,一幅幅呈现自然山水和花鸟鱼虫的精美彩绘映入眼帘。杨健龙告诉记者,南公园借鉴的是苏州园林的风格,园内的长廊共有“苏式”风格彩绘300余米。这种长度在福州公园中为数不多,“很值得一看”。

  绘春园新增休憩空间

  杨健龙介绍,历史上,耿精忠家族曾在南公园养仙鹤,公园的外围现在还有一条路叫鹤存道。此次改造,绘春园新增了仙鹤雕塑,展示着南公园曾经的历史。

  据了解,绘春园在上一轮改造中植被覆盖密度高,游客的休闲空间受到了限制。此次改造后,绘春园全新亮相,休憩空间增多是一大亮点。

  “这个木构攒尖顶圆亭,是绘春园新增的一个休憩点。”杨健龙介绍,南公园内有三角亭、四角亭、六角亭等多种规式的古亭,但圆亭目前仅有一个。此外,圆亭周边原来种植灌木的造景山坡,通过缓坡处理后,改为种植耐踩的“兰引3号”草坪,为市民增添了林下休憩空间。

  新版南公园处处皆景

  南公园有多少景点?对于这一问题,杨健龙介绍说,南公园目前有10多个核心景点,但这些景点,并非南公园的全部。

  “山石、水景、园林绿化、古建,这是中国古典园林的四要素。经过新一轮的改造,南公园的古典园林风格有了进一步的提升,移步换景,处处皆是景。”杨春龙说,新版南公园的风韵值得市民细细品味。

  从今日起,南公园每天的开放时间从6时持续到22时。由于这次改造增加了多处亲水平台,南公园管理处特别提醒市民在游园拍照“打卡”时,应特别注意自身安全,不乱扔垃圾,做到文明逛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