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福州“妆”!眼都看花了

2021-04-12 08:51:41   来源:《福州晚报》2021年4月11日A8版    【字号

  来自市民阳台的花苗,落户茶亭公园已3年,眼下百花齐放

  最美月季速速赏 爱心故事慢慢品

福州“妆”!眼都看花了

  茶亭公园展出的月季。

福州“妆”!眼都看花了

  市民正在拍摄茶亭公园展出的月季。

  福州晚报讯 近日记者从茶亭公园东门进入,只见月季姹紫嫣红,俏立枝头,红的像火、粉的如霞、黄的似纱……微风拂过,淡淡的幽香袭来,可谓“月季花开满院宣,芳香四溢沁青天”。

  作为中国十大名花之一,月季被誉为“花中皇后”。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扛着“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外,来公园打卡拍照的游客也是络绎不绝。

  一份惊喜:

  上百种月季集中亮相

  福州公园大都种植有月季,但像这种集中展示并不多见。此次茶亭公园的月季集中展示,带来了别样的春日惊喜。

  茶亭公园管理处园容科专家介绍,月季种类繁多。园内月季集中展示区,交替展示100多种月季,可看到不少特色品种,如“变色龙”“天方夜谭”“海神王阳台”“蓝色物语”“莫奈”“月月红”等。

  “变色龙”因颜色多变而得名,同一株上的花朵,形成花蕾时为黄色,随着开放,花朵开始变为粉色,渐渐又变为橘红色,然后又回到粉色,花落之前又变化为粉白色。因此,随着花朵绽放的时间不同,同一株月季上,花朵呈出五颜六色,非常美丽。

  “海神王阳台”,顾名思义是阳台种植的首选月季品种之一。这种月季抗病性好、耐热耐晒、花大且有香味,只要肥水跟得上,就能够开花不断。

  明媚、清新、高贵、娇羞……月季的美,不止一种。上百种月季品种,美得千姿百态。

  一份爱心:

  来自市民阳台的花苗

  记者获悉,这份惊喜,历时3年多悉心打造,背后还有市民的爱心。

  园容科专家介绍,在福州大面积种植月季有难度,一来福州气候湿热,病虫害较多;二来冬季不够冷,无法让月季完全达到休眠的状态,会出现品种退化等问题。

  园容科专家说,集中展示的这些月季基本都是来自市民林先生爱心捐赠的品种。2018年夏季,植物爱好者林先生,因家中阳台种植条件限制,将200多盆月季(花苗)捐给茶亭公园。为此,茶亭公园团队开始尝试大量栽培月季。

  “其间,林先生还时常与我们交流月季的栽培心得。”园容科专家说,3年来,园方在公园集中栽培区悉心栽培这些月季,今年春天,它们迎来了最好的花势。

  □温馨提醒

  月季开花季枝条嫩,不适于扦插,请勿随意剪枝。如有需要,可到公园东大门志愿室登记,待工作人员修剪月季时,将为市民提供扦插枝条。

  茶亭公园最美的时候,是荷花开放的季节。4月9日,公园今年第一朵睡莲花开。抓住这抹春光,在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季节,和月季来一场约会吧。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