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家门口的幸福“食光” 台江区苍霞新城社区长者食堂开始运营

2021-04-20 08:44:22   来源:《福州日报》2021年4月20日第8版    【字号

 家门口的幸福“食光”  台江区苍霞新城社区长者食堂开始运营

  老人们在长者食堂集中就餐。本报记者 郑帅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台江区苍霞新城由嘉和苑等5个老旧小区组成,小区内老年人多,养老服务压力大,用餐问题尤为突出,如何破解困局?

  19日,经过数月筹备,台江区苍霞新城社区长者食堂在老人们的期盼下开张营业。据了解,这是台江首个开在小区里的长者食堂,让老年人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幸福“食光”。

  走进位于苍霞新城嘉和苑的长者食堂,用餐区桌椅、消毒柜等设施一应俱全,休闲区与阅读角宽敞明亮,布置温馨舒适。餐台处一面崭新的黑板上工整地写着今日菜品:胡瓜炒肉、西红柿炒蛋、炒上海青、紫菜虾米汤。

  苍霞新城社区党委书记、主任王露露介绍,长者食堂采用“社区出场地,企业让一点利,居民参与食堂志愿服务”经营模式,常规提供“2素1荤1汤+主食自助”的10元套餐,既经济实惠又营养均衡,保证老人们吃饱、吃好、吃得放心。在每周菜色搭配方面,餐饮企业也咨询了苍霞卫生院医师的专业意见,将根据实际情况定期进行调整。今后,长者食堂每周一至周五11:00至13:00优先为辖区60周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就餐服务,辖区里行动不便的老人只需要一个电话,就会送餐上门。

  当天11时许,在志愿者和社工们热情引导下,前来就餐的老人们依次入座、开始用餐。老年居民们一边吃饭一边聊家常,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菜色蛮好,米饭煮得比较软,汤也清淡,照顾到老年人的口味。而且就在楼下,再也不用为每天吃什么发愁!”70岁的潘英芳激动地说。

  在苍霞新城,还有很多像潘奶奶一样的老年人。“很多老人由于手脚迟缓,常常陷入‘买菜难、做饭难’的困境,有的为了方便,一日三餐都吃稀饭,有的甚至‘一顿多餐’,这样对老人的健康极为不利。”王露露认为,社区开办长者食堂,能优化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模式,体现了政府对老年人的关怀。

  今年年初,苍霞新城社区党委积极践行“五事工作法”,听群众说事,让群众议事,帮群众理事,向群众晒事,邀群众评事,一场围绕长者食堂建设方案的议事会在社区内举行。嘉和苑居民代表、意向餐饮企业、苍霞新城社区党委、台江区相关部门等齐聚一堂。经过解答疑惑、投票表决,设计方案正式出炉。

  “食堂从建议、建设、建成到管理使用都是居民说了算,社区做好服务保障就可以了。”王露露说,就在开张的前两天,市亲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还组织邻里攀讲会,邀请居民代表一起讨论长者食堂怎么管理和优化服务。据悉,长者食堂采用“食堂+学堂”模式,在解决老年人用餐难题的同时,也提供各类老年人养生健康、文体娱乐等讲座和培训服务,丰富了老年人的日常生活。

  台江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老年人助餐点(长者食堂),是台江区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该区在依托各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老年餐厅设立长者食堂的基础上,目前已有5家照料中心的老年餐厅对外开放。

  今年,台江区还将在附一医院怡欣楼、长寿园、新港街道瀛洲府建设长者食堂,完善瀛洲、义洲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照料的老年餐厅,向社区周边的老年人提供用餐服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