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上下杭星安桥畔,舒叙茶馆复兴评话和伬唱 百年古厝变身曲艺书场

2021-04-22 10:47:59   来源:《福州晚报》2021年4月22日A8版    【字号

上下杭星安桥畔,舒叙茶馆复兴评话和伬唱  百年古厝变身曲艺书场

  观众在舒叙茶馆观看福州传统曲艺表演。

上下杭星安桥畔,舒叙茶馆复兴评话和伬唱  百年古厝变身曲艺书场

  18岁的郑皓婷已能独立上台表演。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昨日,从上下杭星安桥畔的星河巷8号传出用福州话朗诵的《满江红》诗词,悦耳动听。

  星河巷8号舒叙茶馆,目前福州“大火”的评话书场,用方言诵读的《满江红》正是茶馆改良版的评话《精忠报国》里的桥段。

  周一至周三早上9点半,茶馆书场准时开讲,座无虚席,有时连门口都坐满了人。这究竟是一个怎样的茶馆,为何魅力如此之大?

  百年古厝变身曲艺书场

  星河巷8号建筑是一座百年古厝。建筑坐北朝南,厅堂为面阔三间,进深四间,双坡顶,穿斗式木构架。门头的灰塑彩绘展示了“忠孝廉洁”中华传统故事。在这座古厝内,说书先生的评话故事也大多和这四个字有关系。

  2017年底,舒叙茶馆的创始人林峰接过这座古厝的运营权,2018年10月1日,茶馆正式开门迎客。

  澡堂、书场、茶摊并称为老福州的“休闲三宝”,舒叙茶馆以“书场+茶摊”的模式,周一至周三上午都有免费的评话和伬唱表演。

  在福州评话最热门的时代,全市有30多处书场茶摊供评话艺人表演。随着人们休闲方式的日益丰富,书场茶摊渐渐退出历史舞台,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福州评话也日渐式微。舒叙茶馆的出现,填补了福州多年以来没有“曲艺书场”的空白,成为民间评话艺人交流的场所,福州人尤其是老人又可以听书了。

  目前,舒叙茶馆接纳了民间曲艺表演艺人17人(福州现有曲艺表演艺人总数约30人),他们除了在茶馆内演出,也在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下,走进福州各大历史文化街区表演。

  复兴曲艺的创作基地

  (女唱):茉莉花开日高艳,明前好茶淡淡香。罐开珍馐出云海,清修和尚跳出墙。

  (男白):这就是我们福州的茉莉花茶跟佛跳墙。

  这是双人伬唱《榕城18味》唱本中的一段内容,18种福州特产和小吃在双人表演者“一个唱一个猜”中得到展示,令人印象深刻。唱本的曲调则融入了闽剧的戏曲音调和福州民歌的九个小调,听来婉转悦耳,又耐人寻味。

  对很多老听众来说,失传很久的表演形式——双人伬唱在舒叙茶馆得到复刻,令人欣喜。

  双人伬唱《榕城18味》唱本的创作者就是舒叙茶馆创始人林峰。林峰告诉记者,评话和伬唱,是福州曲艺的姐妹花,传承和保护福州传统曲艺,不能只做评话而放弃伬唱。但传统地道的双人伬唱表演,已经失传了很久,他只能是通过跟老人聊天沟通,通过他们的回忆,一点一点地去组织剧本,寻找演员,一遍一遍地排演,最终成功复刻。

  舒叙茶馆就像复兴曲艺的创作基地,在茶馆里,像《榕城18味》这样的现代又接地气的自创曲艺剧本还有描绘百姓安居乐业的《两杭七洲》、歌颂大美福州的《有福之州》,等等。林峰说,传统故事固然好,但是和现在的年轻人有代沟,现实题材也可以被写进剧本里,更易于推广。

  孕育传统曲艺新生力量

  在舒叙茶馆里,17名固定演员主要由民间艺人和专业院团的退休老师组成,他们中年纪最大的是80多岁的孙贞海,年纪最小的是18岁的郑皓婷。

  “因父亲热爱福州传统曲艺,我为了尽孝才办了这个茶馆。”这是林峰创办舒叙茶馆的初衷。林峰的母亲笑着对记者说:“开了茶馆之后,林峰不止孝敬一个爹了!”原来,舒叙茶馆的演员大部分是上了年纪的老艺人,在这里获得归属感的老艺人把林峰当作自己的儿子,林峰也把老艺人当作父辈看待。

  18岁的郑皓婷是茶馆演员中为数不多的年轻人。她是一名在校大学生,父母希望她能学会福州话,就让她来舒叙茶馆学评话。郑皓婷向陈派评话唯一传承人林云明拜师学艺,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她现在已经可以独立登台表演评话。

  尚称不上演员的14岁方婧渲是茶馆老艺人招收的第二个徒弟,未来,随着茶馆的发展壮大,将会出现第三个、第四个……相信福州传统曲艺的新生力量将在这里不断出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