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吾是青年 使命在肩 ——听4位“首届最美福州青年”讲述奋斗故事

2021-05-06 08:43:26   来源:《福州日报》2021年5月5日第1版    【字号

吾是青年 使命在肩  ——听4位“首届最美福州青年”讲述奋斗故事

  郑丽玲(右)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受访者供图)

吾是青年 使命在肩  ——听4位“首届最美福州青年”讲述奋斗故事

  裴锦泽(左二)与志愿者参与“全闽乐购·她经济”活动。

  (受访者供图)

  5月的榕城草木青翠、春花吐蕊,在田间地头、在基层社区、在创新前沿,处处都有昂扬向上的青年身影。“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首届最美福州青年名单揭晓,50位“榜样青年”的事迹引人关注。昨日,记者采访了4名首届最美福州青年代表,听他们讲述奋斗的青春故事。

  饶庆裕:

  身怀绝技的网安精英

  拥有发明专利22个、实用新型专利15个、知识产权超50项……在互联网通信安全领域,北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技术总监饶庆裕有“隐形高手”之称。近年来,他带领团队在全国率先实现国密算法在通信领域的深度应用,研发的安全通信系统可有效避免黑客入侵与威胁,为国家安全筑牢屏障。

  “为国家安全、社会发展服务是科技企业的价值、科研人员的荣誉。”饶庆裕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带领公司团队迅速响应、加班加点,在3天内就完成“移动指挥安全通信系统”特定功能的研发与测试,为开展防疫工作提供了极大便利。

  最近一段时间,饶庆裕全身心投入“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的建设中。“我们与政府部门、行业主管单位、学术团体、创新企业共建‘旗山学社’合作平台及‘产学研2.0’一系列活动新品牌,希望能为建设活动常态化、形式多样化、多方资源共享的产业与学术共荣新生态圈作出贡献,真正在福建实现智力资源与产业创新的高度整合。”饶庆裕说。

  裴锦泽:

  架起服务乡村振兴“连心桥”

  这个“五一”假期,裴锦泽依旧忙碌。作为福建省引凤扶贫服务中心理事长,他忙着组织志愿者参与“全闽乐购·她经济”活动,将闽清优质农产品推广到更多的地方,助力乡村振兴。

  2017年底,裴锦泽来到闽清,一头扎进乡村振兴的大潮中。“我大学学的是农村区域发展专业,对这方面研究和探索比较多,也很感兴趣。农村有广阔的天地,乡村振兴需要更多的年轻力量加入。”谈及初衷,裴锦泽坚定地说。

  如今,在裴锦泽的带领下,福建省引凤扶贫服务中心已有30多名成员,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综合性平台,架起一座服务乡村振兴“连心桥”。

  日前,首届最美福州青年典型名单公布,裴锦泽获评“十佳青年乡村振兴带头人”荣誉称号。“这份荣誉,对我来说是莫大的肯定与鼓励。我将继续扎根乡村,服务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出力!”裴锦泽说。

  郑丽玲:

  打通社区治理“神经末梢”

  社区,是城市基层治理的细胞。作为“小巷总理”,鼓楼区温泉街道东大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郑丽玲在社区工作已有11年。“85”后的她用心、用情开展服务群众工作,创立“孤寡老人钥匙管家”“一线救援”等志愿服务项目,积极探索垃圾分类“五级巡查机制”并引进福建省居敬孝道文化交流中心、上古健康开展多项助老、敬老服务。

  去年疫情发生后,郑丽玲第一时间组织社区干部群众抗疫,深入开展摸排、宣传、守卡、登记等工作,为辖区居民守好健康门。“想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这是我从事社区工作的初心。我们正在围绕近邻党建,引导更多群众、辖区单位参与社区治理,包括环境卫生整治、设立邻里亭、组建红色业委会等,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在社区收获更多幸福感、获得感。”郑丽玲说。

  陈媚:

  用爱温暖青少年的心

  “对接家长,为小学初中年龄段的青少年提供违法行为的预防教育,矫正、正向引导那些已经出现边缘违法犯罪行为的青少年,是我目前工作的主要内容。”昨日,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社工陈媚向记者介绍起她的工作,“参加工作6年来,我已服务500多名青少年。”

  陈媚在大学时学的是应用心理学,为了能够将所学的专业知识用于实践,大学毕业后她成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的一名社工。“就拿我最近服务的小新来说吧。”陈媚介绍,小新原本在一所中专就读,因为不愿意待在学校念书而成了社会上的闲散少年,平日常与结交的社会青年混迹于酒吧等场所。

  了解了小新的家庭情况和个人想法后,陈媚及时与小新的家长沟通,并说服小新参加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举办的夏令营。在夏令营里,小新逐渐学会用劳动换取生活必需品,思想上发生了转变。夏令营结束后,小新主动提出要出去找工作,与父母的关系也有所缓和。

  “小新的转变让我觉得之前所耗费的精力都很值得。”陈媚说,“每一个成功的案例都给了我继续走下去的理由和动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