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福州:让办实事项目造福于民

2021-05-10 08:34:18   来源:《福建日报》2021年5月10日第1版    【字号

  8日上午,福州市台江区茶亭街道福德社区党委联合区法院、七七餐饮管理公司等共建单位和爱心企业,到闽江学院附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6名贫困学生送上“一对一”贴心关爱。

  该校高三年级的夏同学来自农村,家境贫寒,一家五口只靠父亲一人打工维持生计。临近高考,他迫切想要一台电脑用于学习和高考报名。福德社区党委在共建单位微信群上发布了这条微心愿后,爱心企业立即“接单”,向夏同学赠送一台崭新的笔记本电脑。

  针对贫困学生的爱心结对帮扶,是福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近日,福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结合各行各业实际,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察民情访民意是办实事的第一步。”福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福州将紧密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找准查实基层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建立健全办事项目清单制度、清单目录承诺制度和公示制度,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我们学校也有塑胶跑道了!”最近,罗源县中房中心小学的同学们开心不已,他们期盼已久的塑胶跑道建好了。课余时间的操场上,同学们三五成群,或打球或跑步,尽享欢乐的运动时光。

  中房中心小学塑胶跑道是罗源县教育部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之一。连日来,罗源县创新“知民意、解民忧、安民心、便民情、惠民生”5个自选动作,推动解决一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同时,建立县领导落实“三个一”、县直单位落实“三坚持”、各乡镇落实“三贴近”的工作机制,积极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下转第七版) (上接第一版)

  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为群众提供更专业、更精准的志愿服务,是福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特色创新。

  福清市南岭镇大姆山草场绵延6000余亩,风光秀美,是福州最大、最美的草原。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南岭镇仅在前三天,就接待游客3.5万人次,接待旅游车辆约5200部,其中私家车约5000部。人潮汹涌、车水马龙,出行群众渴望畅通的交通环境、安全的防疫措施。

  为此,南岭镇将保障游客安全有序出行,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从景区入口到停车场,每隔100米安排一名党员志愿者值班站岗,一方面疏导车辆人流,另一方面劝导游客做好防疫措施,保证假日期间大姆山草场交通顺畅、防疫安全。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考察时说,希望有福之州更好地造福于民。多办一件实事,多解一分民忧,群众便多一分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据悉,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福州市将集中出台一批有利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策举措,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化解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切实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