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话说“南台”

2021-05-17 09:42:24   来源:《福州晚报》2021年5月17日A6版    【字号

  开栏语 地名,是一个地方的名称。就像一个人的名字,是这个人的社会符号。人们说乡愁,这个乡,指的就是故乡,往往就是一个地名代表。地名,是一个地方文化记忆的开始,是其人文历史档案的第一页。地名,是地方文化的根源。话说闽都地名,就是探寻、解码闽都地域的文化源头,说说一个个地名的前世今生。

  我曾经住在台江。台江,鼓楼人称为“南雷(音)”,就是“南台”。

  史料说,台江之名,是因为城之南有台临江。这条江,指闽江,其实是闽江的一条支流“北港”。这个台,就有故事了。《台江区志》说,汉高祖五年(前202年),无诸在闽江边的惠泽山筑台,接受朝廷的册封,立为闽越王。这个台就称越王台。后在山上建闽越王庙,俗称无诸庙或大庙,惠泽山就又称大庙山。武帝元光至元封年间(前134-前103年),东越王余善在大庙山临江垂钓,据说钓到白龙,后筑台纪念,称钓龙台。

  城南的惠泽山先后有越王台和钓龙台,人们就称之为南台山。宋赵汝愚还留有隶刻“古南台”。后来索性把附近一大片区域都称为“南台”。有了南台,就顺便把旁边的闽江北港称为南台江,简称台江。人们又泛指南台江两岸的区域为“南台”。所以,仓山也称南台岛。

  由于地处福州古城与闽江北港之间,台江自古都是福州的码头重地,其辖区内的土地几乎都是由闽江上不断冲积出的沙洲组成的。随着每一次沙洲陆地的形成和扩大,台江域内的古码头区都跟随着闽江北港主干流的南退而向南移动,并逐渐集中到如今的这一线段,演化成东西走向约1公里的台江商贸中心区域。

  闽江在南台岛西头因岛分成了南北两条支流。北港因为余善钓白龙,就称为了白龙江。那南港就相对应称为黑龙江。福州话“黑、乌”谐音,就成为“乌龙江”,还演绎出峡兜有乌龙作怪的民间传说。

  南台,成了台江和仓山都可以用的名称。古有“南台十景”,其中有台江的八景和仓山的两景。《闽县乡土志》就说:“南台区距城数里许……东南至泛船浦沿江一带,南至下渡藤山。”

  其实,说起“南台”,从不同的角度,还是有区别的。宋代诗人陆游在福州任职期间写了一首诗《渡浮桥至南台》,说“客中多病费登临,闻说南台试一寻”,明显是从台江通过江上浮桥去仓山,所以他说的南台是南台岛。而此前,唐代诗人黄滔写的《奉酬翁文尧员外驻南台见寄之什》,说道:“人指南台山与川,大惊喜气异当年。”这个南台是哪里?曾有人引用此诗说仓山的新气象。而看到下一句“花迎金册非时拆,月对琼杯此夜圆”,就知道这说的是无诸受册封的地方——台江。所以,黄滔的诗,没有收在《历代诗人咏仓山》里,而是被《台江古咏》收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