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台江 沧桑巨变铸辉煌 党建引领谱华章

2021-06-08 10:49:18   来源:《福州日报》2021年6月8日第4版    【字号

台江 沧桑巨变铸辉煌 党建引领谱华章

  90岁的黄以孟老人在洋头口社区与孩子们分享自己的革命故事。 本报记者 郑帅摄

台江 沧桑巨变铸辉煌 党建引领谱华章

  苍霞新城嘉和苑小区,老人们在长者食堂享受午餐。

  本报记者 郑帅摄

台江 沧桑巨变铸辉煌 党建引领谱华章

  双虹小学成立讲解队,让孩子们讲述学校历史。

  本报记者郑帅摄

台江 沧桑巨变铸辉煌 党建引领谱华章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陈奇摄

台江 沧桑巨变铸辉煌 党建引领谱华章

  海峡金融商务区。 俞松摄

  数读台江经济发展

台江 沧桑巨变铸辉煌 党建引领谱华章

  亲水台江,居闽江之北,锦绣而风华;处榕城之要,包容而内蕴。

  百年风云激荡,台江人民始终坚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奋进、共成长,用勤劳的双手和聪明才智创造出前所未有的财富,推动经济快速发展,城区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翻天覆地,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先后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科技进步城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县级政府网上政务信息公开透明度“十佳单位”、全省文明城区等称号。

  百年逐梦前行,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初心不改,将继续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和“勇于拼搏、争先创优”的台江精神,以更加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加快转型升级

  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行走在夜幕下的闽江之畔,时刻都能感受到蓬勃向上的高质量发展脉动——位于台江区的海峡金融商务区和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高楼林立,灯光璀璨。

  时钟的指针拨到100年前,台江区与全国大部分地区一样,经济基础极为薄弱。改革开放为台江带来了加快发展的春天,20世纪90年代以来,台江区立足于区域特点、产业特色,坚持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区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中心突破、两翼齐飞”的发展战略,推动海峡金融商务区、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开发建设,金融业、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互联网经济等集聚发展。

  这是台江区现代产业新格局中的一次飞跃。随着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口号的响起,台江区新兴服务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过程,三产比例逐年提高,服务业的主导地位不断强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台江发展再次加速。近年来,台江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强区战略更加凸显,推动经济发展迈入一个新台阶——

  新零售之都核心集聚区初步显现。生鲜电商、直播带货等零售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额从2014年的8.94亿元提高至2020年的142.34亿元,增长14.9倍。

  传统商业做大做优,年销售额亿元企业超百家。两大商务区新增高端商务楼宇面积266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达到2850家。新增升龙汇金中心、宇洋中央金座等税收超亿元楼宇10栋,税收亿元楼实现从无到有的历史性飞跃。

  已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89家,数字经济占GDP比重持续提升。金融服务业加速集聚,引进区域性银行总部26家,外资银行数占全市一半,金融业税收达全省的四分之一,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已成为全省金融业态最集聚、产业链最完整的区域之一。

  台江为何成为发展热土?不久前,古尔德(福建)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杰通过“5·18”将医疗健康项目从澳大利亚带到台江,他表示:“惠企政策精准送、贴心服务零距离,特别是台江区优化营商环境4.0版改革,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非常有信心!”

  坚持党建引领

  基层社会治理探索新机制

  走进有着近20年历史的苍霞新城嘉和苑小区,长者食堂饭菜飘香、小区路面干净整洁、绿化景观别出心裁……

  小区“洁净美”,源于台江区走出的一条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之路。近年来,台江区持续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过不断探索实践,总结推广了基层社区服务群众“五事工作法”,即听群众“说事”,让群众“议事”,帮群众“理事”,向群众“晒事”,邀群众“评事”,2018年入选全国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

  苍霞新城社区党委书记王露露介绍,以老年人就餐来说,嘉和苑60岁以上老人近500名,不少老年人期盼小区内建设食堂。群众“说事”后,社区马上“接单”,邀请规划部门实地勘察,最终确定在小区5号楼架空层建设长者食堂。

  怎么建?如何收费?为谁服务?为了让居民们充分“议事”,去年底,嘉和苑居民代表、意向餐饮企业、苍霞新城社区党委、台江区相关部门等齐聚一堂。从嘉和苑61个梯位中选出的“梯长”逐一提问,意向餐饮企业依次答疑解惑,最终由居民代表投票选出心仪的设计方案。

  今年4月,台江区苍霞新城社区长者食堂正式开张营业。据悉,这是台江首个开在小区里的长者食堂,让老年人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幸福“食光”。“饭菜很可口,再也不用为每天吃什么发愁!”70岁的潘英芳说。

  值得一提的还有,针对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难题,苍霞新城率先探索成立民办非营利组织——家园事务服务中心,承接小区物业管理,形成“党委政府引导、街道部门协同、社区群众参与、家园中心实施”的老旧住宅小区管理“台江模式”。目前,该模式已在全区10个街道全面推广。

  这是台江区探索基层治理新机制的生动实践。“五事工作法”凝聚服务群众合力、“民非组织”激发“红色管家”效力、近邻党建展现比学赶超活力……台江区扎实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一条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路径正越走越宽。

  为民办实事

  群众幸福指数迈向新台阶

  眼下,全市上下掀起新一轮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台江区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推出全省首个县级党史学习小程序“台江党史e学习”,以“智能化、数字化、移动化”为传统理论学习赋能,实现党史学习教育线上线下并行、实体网络互补,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为了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台江区还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重要抓手,把“学党史”同“解民忧”结合起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居住环境更宜居——深入推进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提升工作,按照“1+X”工作思路,统筹老旧小区雨污管网、违建拆除、环境绿化等宜居环境配套建设,持续改善城区人居环境。

  交通出行更便利——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以既有城市主干道、快速路为支点,加密城区路网,打通断头路、瓶颈路,改善支路微循环,加快形成“对内通达、对外畅通”的交通格局。

  城市“颜值”更靓丽——开展提升“城市客厅”专项行动,按照“精心、精细、精致”的要求,狠抓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环境卫生管理等十个方面的提升工作,坚定不移地走好“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强”的发展路子。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台江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在福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风雨兼程百年路 不忘初心再扬帆

  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中共福州市台江区委书记 张帆

  一百年风雨兼程,一百年波澜壮阔。台江人民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史上的辉煌成就。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亲自为台江发展把脉定向、擘画蓝图,推动台江朝着“城市管理先进、社会安定稳定的示范区”的目标阔步前进。

  坚决落实党建最大责任,党的领导坚实有力。中共福建省委在台江太平山设立联络总站,点燃革命火种,党组织从无到有,不断壮大。目前,全区已组建小区党支部304个,健全六级“近邻”党建格局,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形成“一轴两区”党建示范带。开展党建标准化建设,实施“党建品牌营造计划”,打造了“党员诚信店”等一批特色党建品牌,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台江素有商业“黄金地”之盛名。如今的台江,商业更加繁荣,“退二进三”全面完成,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亿元,增速历史性进入全市前三。两大商务区、历史文化街区、核心商圈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金融中心、商贸流通中心、专业服务中心、新零售中心加快打造,市场主体达9.6万户,税收亿元楼达10栋。金融业税收达123.45亿元,占全省1/4,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已成为全省金融业态最集聚、产业链最完整的区域。

  恪守发展为民根本导向,人民生活蒸蒸日上。城区面貌日新月异,进入21世纪,先后实施了苍霞、南公园、红星排尾等大片旧屋区改造,为超过4万户20万台江人改善了居住条件,内河水系全面整治,打造了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金银里步行街、滨江市民广场等一批城市新名片。居家照料中心全面覆盖,实现从“老有所养”跨入“老有颐养”,先后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蝉联六届全省文明城区,“五事工作法”获评全国优秀社区工作法。平安台江、法治台江持续深化,群众安全感率保持全省前列。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劲扬帆正当时。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聚焦建设现代国际商贸金融服务核心区,大力发展金融业、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总部经济,开展“城市客厅”三年行动,深化社区“五事工作法”,以“无我”和“赶考”的状态,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台江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