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设立传习所“结识天下人” 洪植锦:恢复传承百年洪家茶

2021-06-08 10:50:07   来源:《福州晚报》2021年6月8日A1版    【字号

设立传习所“结识天下人”  洪植锦:恢复传承百年洪家茶

  洪植锦。

  5日,百年洪家茶非遗传习所授牌仪式在台江区上下杭鹿森书店举行。台江区优秀非遗工作者、百年洪家茶传承人洪植锦向市民讲述了百年洪家茶的故事。

  立志复原洪家茶技艺

  洪植锦在福州出生并长大,祖籍在金门县烈屿乡青岐村。1993年,他的祖母张素贞从新加坡回到福州小住,他从祖母口中听到了洪家茶的故事。

  据介绍,洪植锦的曾祖父洪天赏6岁时来到福州,住在台江尚书庙附近,后来开创了洪怡和商号,做起了航运生意。1885年,洪天赏将洪怡和商号改名为洪怡和茶庄,开始专业贩茶。后来,他的独子洪发绥专营茶叶制作和贸易,让洪家茶名扬海内外。

  鼎盛时期,洪家茶在全国及东南亚、韩国等地设立茶庄和代理商40多处。洪家福胜春制茶厂销售的茶叶八成以上是茉莉花茶,行销海上丝绸之路。1933年,“洪字茶”在美国芝加哥世博会上获得了银牌奖章。

  抗日战争爆发后,洪发绥不侍日伪,毅然中止茶叶生意。他坚持资助抗日,但没能等到福州解放就辞世了。

  洪植锦说:“洪家茶的故事和技艺不应当被遗忘。寻回历史,复原技艺,没人比我更合适。”

  重新制出“青岐岩莲香”

  洪家茶系列中有一名品“青岐岩莲香”。凭着祖母留下的洪家茶秘方,在父亲洪汝宁的帮助下,洪植锦试图复原这一名品。

  洪植锦遍访名师,学习制茶,结交茶友,搜集资料。深研数年后,洪植锦终于在福安“福建省茶叶研究所”技师刘敦的协助下,制出了“青岐岩莲香”。

  2016年,“福胜春”被福建省商务厅评为福建老字号。2018年,百年洪家茶红茶制作技艺成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百年浮沉,洪家茶在福州留下不少印记。洪天赏组织茶商到天后宫拜祭妈祖,演化成了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茶帮拜妈祖”。洪家父子捐资兴办南郡会馆、南郡公学,组织学子们到尚书庙祭拜陈文龙,演化成“学子敬状元”的民俗。江滨西大道285号依然矗立着4层楼高的福胜春制茶厂旧址,已成为福州市历史建筑。

  在台江区非遗保护中心的指导下,洪植锦已在苏州、杭州、福州、漳州、武夷山、上饶等地设立10家洪家茶非遗传习所。

  洪植锦说:“我的祖父在福胜春茶叶罐上印着‘我愿结识天下人’,我也希望尽力传播洪家茶的故事和技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