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发扬家传医术,推广运动疗法 叶华强:让叶氏理筋疗法“开枝散叶”

2021-06-10 09:03:39   来源:《福州晚报》2021年6月10日A1版    【字号

发扬家传医术,推广运动疗法  叶华强:让叶氏理筋疗法“开枝散叶”

  叶华强展示易筋经系列保健操。

  一番“按、揉、推、拿、捏、摇、顺”操作后,一名“90后”女子原本转动困难的脖子,马上就活动自如了……近日,记者在台江区洋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目睹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叶氏理筋疗法”第四代传承人叶华强的理筋绝活。

  叶氏理筋疗法发源于南平顺昌。叶华强自幼跟随家族长辈学习叶氏理筋疗法及针灸、刮痧等中医外治疗法,1986年从顺昌来到福州定居后,他不断充实和完善叶氏理筋疗法,并将之传播到全国各地。

  由于适应证广,特别是在慢性病和亚健康诸症方面有独特疗效,叶氏理筋疗法在福州名声大噪,还有旅居国外的华人华侨慕名前来福州求诊。

  2018年,叶氏理筋疗法先后入选台江区级和福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去年,台江区卫健局在洋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叶氏理筋疗法传承工作室,拨出专项经费开展这一医学非遗项目的传承工作。

  叶氏理筋疗法有一“绝活”——远端摸查诊疗,通过摸查眼眶的筋膜状态可辅助诊断是否患有乳腺增生与乳腺结节等乳腺疾病,摸查腰骶部的筋膜可辅助诊断是否有子宫肌瘤、妇科囊肿、痛经等妇科疾病。

  叶氏理筋疗法用“按、揉、推、拿、捏、摇、顺”等手法或结合针灸和运动疗法,将异常的筋骨状态调理到骨正筋柔的正常状态,使气血顺畅运行,病人病症随之消除。

  叶华强结合颈椎病等生活方式病的防治,研究“体医结合”,创编了易筋经眼保健操、易筋经颈椎保健操、颈椎棍棒保健操等运动疗法,并通过开办杂志专栏、举办公益讲座等方式普及推广这些运动疗法。

  去年疫情期间,叶华强编制了一套“清肺保健操”,台江区卫健局为此专门举办了线上直播节目,深受网友欢迎。致公党福建省委会和致公党中央同步推送了这套“清肺保健操”,助力海外华人华侨防抗新冠肺炎疫情。

  培养传承人、不定期举办公益讲座……围绕如何普及推广叶氏理筋疗法,让非遗技艺进社区、进家庭,58岁的叶华强忙得不亦乐乎。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