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两个多月开出41张消防“电子告知单” 台江打通“生命通道”治理初见成效 

2021-06-22 09:02:04   来源:《福州日报》2021年6月22日第8版    【字号

  连日来,在台江农贸商圈上班的王女士发现,乱停乱放在消防通道上的车辆明显少了。“以前许多车辆乱停乱放,不仅占用、堵塞消防通道,还影响市容市貌,现在路面畅通多了。”王女士说。

  原来,为有效解决占用、堵塞消防通道难题,确保实施消防救援的“生命通道”畅通无阻,台江公安分局瀛洲派出所联合台江消防大队和瀛洲街道创新治理思路,于今年4月率先在辖区引入消防“电子告知单”,对乱停乱放占用消防通道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整治。截至目前,共开出41张消防“电子告知单”,打通消防“生命通道”治理初见成效。

  台江区引入消防“电子告知单”以来,率先在台江农贸商圈周边开展试点。每天由瀛洲派出所、瀛洲街道组成的联合整治小组对台江农贸商圈周边的消防车通道进行巡查,一旦发现消防通道被车辆占用,执法人员将第一时间通知车主挪车,如果一定时间内车辆未挪走,就依法将“电子告知单”贴在车辆驾驶位的门上。

  警方提醒,被贴上这种“电子告知单”的车主,切不可破坏或者暴力拆卸它。如果暴力拆卸,设备会将报警信息同步发送到消防监督员的手机终端,有助于第一时间知悉情况、固定证据,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消防部门还会以损坏公物的行为向人民法院起诉车主。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治,瀛洲街道辖区内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行为得到明显改善。如今,规范停车,保持生命通道畅通,已经逐渐成为辖区群众一种自觉行动。

  下一步,瀛洲派出所将联合台江消防大队和瀛洲街道,充分发挥网格员巡查优势,大力排查辖区内消防隐患,实现良性循环。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