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在上下杭感受闽都别样风情 世遗大会嘉宾点赞福州遗产保护成果

2021-07-19 08:31:16   来源:《福州日报》2021年7月17日第3版    【字号

  邀来八方宾客,共赏闽都文脉。昨日,数十位世界遗产大会嘉宾齐聚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了解福州历史文化保护成果,感受八闽古都别样风情。

  三通桥、陈文龙尚书庙、张真君祖殿……走进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率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历史悠久、风韵独特的古建筑。近年来,福州大力修复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内的文保单位、登记文物点及传统风貌建筑,展现昔日繁华胜景。

  “北方的建筑宏伟大气、南方的建筑灵秀典雅,鲜明的地方特色在上下杭的古建筑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来自河北承德市文物局的赵宏媛第一次来福州,马鞍墙等特色建筑形态给她留下深刻印象,“行走在街区中,能感觉到很多细致入微的设计理念与特色,以及天然融入建筑之中的工匠精神。”

  复古街区与时尚潮流相融合的美丽景象也让嘉宾们赞叹不已。茶馆内,老艺人娴熟地表演传统评话;三捷河畔,年轻时尚的街头艺人倾情演出;大排档、大众茶馆则为老街区带来浓浓的烟火气,市井百态犹胜当年繁华。

  记者注意到,各类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也纷纷亮相历史文化街区。在永德会馆与罗氏绸缎庄内,德化白瓷、永春纸织画、福州茉莉花茶、寿山石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一展示,古雅的瓷器、芬芳的茉莉花茶、精巧的制画工艺令不少嘉宾眼前一亮,纷纷拿出手机记录灿烂的福建文化。

  见到美丽的德化白瓷,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韩立森掏出手机留下白瓷艺人的联系方式,“德化白瓷洁白素雅、温润如玉,河北也有名扬全国的定窑白瓷。世界遗产大会是一次宝贵的交流学习机会,希望后续能够推动德化白瓷与定窑白瓷之间的交流学习,共同把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延续下去”。

  “把文物与城市有机融合在一起,让历史与生活息息相关,是一种很好的保护模式。”来自河南省文物局的郑小玲表示,世遗大会在福州召开,是对福州、对中国世界遗产保护成果的肯定,“相信世遗大会的成功举办,能够进一步提升福州的城市知名度、扩大影响力,让福州的文物保护事业更上一层楼。”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