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闽江灯光映射文化八闽

2021-07-21 08:31:26   来源:《福建日报》2021年7月21日第5版    【字号

闽江灯光映射文化八闽

  题图:闽江沿岸3D灯光秀,让世遗嘉宾惊艳。本报记者 游庆辉 摄

  闽江是福建省最大的河流,发源于闽赣交界地带的武夷山脉,是福建人的母亲河,60%的福建人都是喝闽江水长大。

  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曾到过福州,在他的游记中,称福州是他所游历过的中国城市中桥最多的美丽水城。

  “福行闽江夜游”是福州重点旅游项目,福州市“十佳”旅游线路,全程约60分钟,沿江穿越福州老城的中心地带,可领略福州城市“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不凡气度。

  经过数天紧张的会议,20日晚,参加世界遗产大会的嘉宾登上闽江游船,在清凉的夜风中赏两岸灯光,话世遗未来,享受难得的放松时刻。

  明月当空,碧波荡漾。福州的夜,流光溢彩,以城为中心、江为纽带、山为背景,两岸的灯光秀,照亮了榕城日新月异的发展盛景。

  船行江上,人游画中。游船从台江码头出发,沿途经中洲岛、解放大桥、闽江二桥、泛船浦教堂、花海公园、鳌峰洲、鼓山大桥……60分钟,穿越福州老城的中心地带,一路美景一路歌。一幅幅画卷徐徐展开,美轮美奂,为嘉宾们呈现一场视觉盛宴。

  行船至半,海峡金融商务区世界遗产大会灯光秀上演。时长10分钟左右的灯光秀,以《有福之州迎世遗》为主题,围绕“数字世遗”“人文世遗”“绿色世遗”,运用福建、福州的自然、人文元素符号,通过光影艺术及裸眼3D技术演绎,展示有福之州迎世遗的开放心态和海纳百川的博大情怀。

  面对此情此景,嘉宾们纷纷走上甲板,欣赏这难得一见的景象。

  正在开视频会议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主任梅希蒂尔德·罗斯勒,不由自主地举起手机,向与会者显示两岸的灯光美景。

  记者看到,马鞍墙、榕树、金鱼、茉莉花、寿山石、三山两塔等动画被映射在群楼之中。以灯光为墨、科技为笔,福建世界遗产武夷山、福建土楼、中国丹霞·福建泰宁、鼓浪屿的形象以山水画卷形式逐一呈现。灯光秀在绚烂礼花、“福州欢迎您”文字、满屏篆刻“福”字中结束。

  “古城新貌,让人耳目一新。”嘉宾们表示,主办方用新科技,生动展现了福建在世界遗产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成就。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文化项目官员古榕表示,自己虽是第二次来福州,但却是第一次看到让人如此惊艳的闽江夜景。“福建山水相依,物产丰盛,是个能让人满足的有福之地。福建人热爱自己的家乡,珍视自己的文化,发展出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让我感到很钦佩。希望福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美好景象能够一直保持下去。”

  数千年奔流不息的闽水,孕育了福建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人文景观。有代表福建先民文化的昙石山文化遗址,有妇幼保护神陈靖姑的美丽传说,有郑和七下西洋的伟大壮举,有茶港繁忙的来往船只,还有承载近代中国人强国梦想的马尾船政……闽都文化灿烂,历史辉煌,如同这绵绵不绝的江水,亘古长流。

  闽江,同样见证了日新月异的福建文明。嘉宾们畅游的这片水域,接待了一位又一位远道而来的贵宾。从数字中国的未来畅想,到遗产保护的责任担当,滔滔闽江水,记录着共话文明未来的美好愿景。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