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在老街区感受 历史文化新活力 世遗大会嘉宾参访上下杭

2021-08-01 09:21:56   来源:《福州日报》2021年7月31日第2版    【字号

在老街区感受 历史文化新活力  世遗大会嘉宾参访上下杭

  嘉宾们在永德会馆了解纸织画。本报记者 郑帅摄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进入尾声,参会嘉宾探访福州历史文脉的热情依旧高涨。30日,又有一路嘉宾走进台江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参观老建筑,感受非遗魅力以及历史文化在传承中焕发的新活力。

  昨日一早,嘉宾们齐聚三捷河畔,听着讲解员的解说,踏着厚重的石板路,漫步坊巷。一路浓荫蔽日,一幢幢青砖红墙的特色建筑映入眼帘。微风拂来,空气中荡漾着茉莉花的清香。

  参观途中,一阵轻快活泼的民乐演奏声吸引了嘉宾们的注意。原来,永德会馆内正在上演一场非遗技艺荟萃的视听盛宴,其中最惹眼的是台四小十番艺术团的“小演奏家们”。笛子、逗管、椰胡……多种乐器合奏一曲《北云下山》,向远道而来的宾客致意。

  “让年轻一代加入到非遗保护和发展的队伍中来,很有必要!”观看孩子们的演出后,嘉宾们纷纷点赞,表示这不仅是一次演出,更是一种历史文化在新时代的传承。

  在舒叙茶馆,台江区曲艺家协会的曲艺表演者登台,大拇指套上玉扳指,敲起铙钹,为嘉宾们带来一段“方言说唱”——评话《有福之州》。作为老福州人的共同记忆,福州评话有“中国曲艺活化石”之称。

  “现在福州还有年轻人学评话吗?”嘉宾的一句话问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有!新生力量越来越多。”表演者指了指门口“带薪学艺”的招生公告答道。

  一批批传承者让非遗技艺焕发新光彩,上下杭的老建筑经过精心修缮也获得新生。在“上下杭·金银里”商业步行街,古老街区与市民生活融为一体,让嘉宾们看到了新时代的繁华盛景。

  这条位于历史文化街区里的步行街,一侧有耳聋伯元宵、同利肉燕等福州老字号店铺,另一侧则有不少时尚现代的国际品牌餐饮店,大家可以参观老建筑、非遗展示,品尝地道美食,也可以逛时尚潮店。

  “一路逛下来,我们看到了上下杭丰富多样的遗产类型,既有古桥等基础设施,又有宗教场所,还有会馆,这彰显了繁荣与活力。”哈佛大学设计学院博士郭博雅感触颇深地说。在她看来,福州是一个既满足现代化发展需求,又有深厚历史底蕴的城市,在建设发展的同时,很好地保留了旧时肌理。

  “让人感动的不仅是历史建筑、历史遗迹被保护下来,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得到了传承和发扬,尤其是很多年轻人参与到文化的创作和实践中,这是非常可贵的。”郭博雅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