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生顺”富豪家的赤胆忠心

2021-08-04 11:24:18   来源:《福州晚报》2021年8月4日A7版    【字号

“生顺”富豪家的赤胆忠心

  生顺茶栈。

“生顺”富豪家的赤胆忠心

  生顺茶栈外景。

  三山人文纪念园,松柏与凤凰木苍翠的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镌刻一对民国时期“富二代”的名字:“东南茶王”欧阳康的“三、四少爷”欧阳天定、欧阳天年。

  欧阳康的欧阳家族,江西吉安移居长乐鹤上乡桃坑村,明代正德十五年(1520年)成为村中茶农,慢慢从种茶发展到制茶、产销一条龙的茶商。明末清初,茶生意迁福州,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在福州下靛街(下杭路)开设“恒元堂”茅茶帮的“生顺茶栈”,成为福州独树一帜的茶商号。

  欧阳康接管家族生意,担任“生顺茶栈”的老板后,创办了茉莉花茶三个著名品牌:“第一峰”“阜兴春”“一枝春”。第一的“第一峰”,1915年首届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获得银奖,茶如其名,价格也是“第一”,只贵族、富豪消费得起。“阜兴春”的“阜”取茉莉馥郁芳香“馥”同音,意“物阜民丰、兴旺发达”,价格较低,面向社会底层人群或出口海外。“一枝春”,茶优质良,价格适中,合适送礼自留,百姓普遍欢迎,极负盛名,成为福州茉莉花茶的象征,上了年纪的福州人有“泡温泉,喝一枝春”之说。

  天津、上海、香港、台湾都有“生顺茶栈”分号,销往香港的茉莉花茶,因香味独特,港英总督推荐给英国王室,远销欧洲,是茶叶出口海外福建第一家。《福州工商史》载,福州当时茶叶年销量十余万担,“生顺茶栈”年约两万多担,占四分之一,是福州最大户茶商。欧阳家族还拥有专门运输茶叶的乾泰轮船公司,仅3000吨的货轮就有3艘。欧阳家族是福州当时唯一的集茶田、茶叶加工厂、茶叶交易站、茶店、茶行、钱庄、纸店、运茶的轮船公司于一体的茶界巨商,欧阳康被誉为“闽茶王”“东南茶王”,名副其实。

  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4月,新四军福州办事处寻找一秘密地点,成立“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福州总队部,欧阳天定提出设在自己的“生顺茶栈”家中。

  位于福州下杭路与白马路交界处的下杭路108号(今238号)“生顺茶栈”(福州目前唯一保存完整的集花茶制造厂、毛茶收购站、成茶仓库、茶农(商)客栈为一体的省级文保单位),始建于清代,面积约2000平方米,坐北朝南,二层砖木结构。房屋有三进,前后进均以高墙相隔,石框门相通,每进都有天井。大大小小百多间房子,房与房之间设了许多“机关”,从一个房门进去,三拐两拐就穿过院子,神不知鬼不觉从隐蔽的小门走出这座深院。该楼房前门在下杭路,后门通上杭街,毗连相通何厝里、黄恒盛布行等四周9座房屋,进出非常方便、隐蔽,茶商和制茶工等人来人往,很多互不相识,革命同志以茶商或伙计身份,频繁进出或常住于“生顺茶栈”,不易引起敌人怀疑,便于活动。

  “生顺茶栈”利于革命活动,主要还是欧阳康一家爱国的赤胆忠心。欧阳康三弟欧阳均跟随孙中山,是同盟会会员,南下护法,在孙中山大元帅府任职,1941年当选民国第一届国会议员。欧阳康负责照顾侄儿、侄女。孙中山派人到福州募捐,欧阳康带头捐白银五万两及金条。

  1937年7月,抗日战争爆发,战火很快就绵延至我国东南部。为阻挡日寇从水路入侵福州,福建省政府受命在闽江口沉船塞港,封锁闽江口。欧阳康将自家的“镇波”“海邹”“澳江”三艘3000吨的大商船装上石块,9月3日下午5时与其他几十艘大船云集江面,一起凿沉在闽江口,阻止日舰侵入。

  日本人喜欢喝福州茉莉花茶,当时福州茉莉花茶最大的出口国是日本。1941年,日寇侵占福州的某一天,日本兵走进“生顺茶栈”买茶叶,欧阳康说:“我的茶叶只卖给中国人,不卖给日本鬼子!”日本兵端起刺刀枪在他脖颈比画,逼着要他们家茶叶,他说道:“杀吧,中国人是杀不尽的。”

  为防止日本人再来“买”茶,欧阳康号召其他茶商不向日本人供货并带头将自家茶叶全数倒入闽江销毁。不久,两个本地商人代表日本人到“生顺茶栈”,劝说欧阳康担任日伪控制的“福州总商会”会长。欧阳康怒火冲天,拍案而起,叫家人把他们赶出家门。可日本人不死心,每天派兵监视,要欧阳康出任。欧阳康称病拒绝,并大义凛然地说:“宁死不当汉奸。”1942年4月,欧阳康怀着对侵略者的愤恨和民族存亡的忧虑离世了。他临终前留下一句话:“凡我子孙,宁死不可当汉奸。”欧阳康的后人遵守遗言,无一人在伪政府中任职。

  欧阳康的后代子侄耳濡目染父辈的爱国精神,前赴后继走上抗日救国之路。1938年6月,在“生顺茶栈”的后屋书斋,由市内学校、机关、商店的爱国青年组成的“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福州总队部成立,欧阳天定任副队长,并出资2000多银圆,购买油印机、油墨、刻板,刻写印发福州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宣言等,传播革命真理,积极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欧阳天年、欧阳天浣、欧阳琼、欧阳秀兄弟姐妹陆续成为“民先队”的一员,且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欧阳康的大儿子欧阳天尧也是中共党员,解放前牺牲在狱中。

  “生顺茶栈”还是中共闽浙赣省委地下联络站。闽浙赣省委经常在“生顺茶栈秘密开会或办由欧阳家承担费用的培训班,培养教育“民先队”队员,直接发展党员,为我党输入新的血液,输送了大批革命骨干,壮大革命队伍。福州抗日很多大事件都在这里“密谋”。1938年9月9日,“生顺茶栈”出巨资,“民先”队员发动福州各机关、学校及民众抗日团体5万人,举行“拥护国联援华制日大会”,会后举行抗日示威游行。

  抗战中,欧阳天定倾其所有,包括在上海的产业、妻子的6000银圆陪嫁,都拿出作为地下党活动经费,买电台及大量急需药品送往苏北解放区。1940年冬,欧阳天定到上海建立交通联络站,单线联系欧阳天年。兄弟俩用自家电台传送情报,开辟沪闽地下交通线,负责中共福建党组织与中央华东局、延安党中央的秘密联系。欧阳天年在福州利用生意频频外出,护送地下党的主要领导人李铁等往返上海,接应许多同志去苏北解放区。欧阳秀和欧阳琼及家中堂姐妹,在南门圣庙路附近购了幢小楼,开“致知书店”,秘密运送革命书刊。欧阳天定从上海购入进步书刊,外面写照相纸、课本、字典等字样运回书店,由欧阳天年与“民先”队员秘密送到中共闽江工委。

  “生顺茶栈”从1938年作为“民先队”福州总队部、中共闽浙赣省委联络站、沪闽地下交通线,在欧阳家族小心翼翼的保护下,到1949年从未被敌人发现和破坏。

  福州档案馆保存一枚“生顺茶栈”印章,传说是光绪皇帝老师翁同龢为忘年交欧阳康生日题写“同登寿喜”时,特地题写“顺生”,“顺”九画,“生”五画,暗含“九五至尊”深意。欧阳康自觉消受不起,将“顺生”改为“生顺”,寓意是生生不息,一帆风顺。来历不凡的印章,不仅铭刻着繁华的商贸传奇,而且闪耀着茶栈红色谍战的光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