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构建“1+6+N”治安防控勤务机制 台江公安全力护航苏万宝商圈

2021-08-06 09:46:00   来源:《福州晚报》2021年8月6日A6版    【字号

构建“1+6+N”治安防控勤务机制  台江公安全力护航苏万宝商圈

  民警在商圈安保联动中心进行视频巡查。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福州

  作为福建省最大的商圈综合体,福州市苏万宝商圈跨台江区宁化、义洲、上海三个街道,日均人流量10万人次,重大节假日日均人流量突破30万人次,治安防控压力显而易见。

  为此,福州市公安局台江分局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径,构建“1+6+N”治安防控勤务机制,加快商圈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助推平安台江高质量跨越发展。

  1个中心:织密防控网络

  苏万宝商圈由宝龙城市广场、万象城、中央第五街、红星美凯龙、苏宁广场和中防万宝城等6大商圈组成,总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

  为此,台江公安分局全面构建“党政主导、公安牵头、商圈主责、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全民参与、科技支撑”的工作格局,建成“苏万宝智慧警务站”和“苏万宝商圈安保联动中心”,搭建集扁平化指挥调度、公共视频、信息采集为一体的综合实战应用平台。

  近日,1名网上在逃人员到宝龙城市广场某电影院观影,被预伏守候的民警抓个正着。精准抓捕是安保联动中心数据综合分析实战应用的一个缩影。安保联动中心接入治安探头166路、高空全景探头4路、微波探头13路,同时将商圈内部社会监控资源、各类群防群治力量、指挥调度系统和各种警用综合查询系统全面整合在一起,实现重点部位技防全覆盖。据统计,2019年以来,安保联动中心通过数据分析锁定并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6名。

  “值班民警和图侦员在安保联动中心对治安复杂部位、案件高发区域不间断进行视频巡查,发现可疑情况及时进行先期处置,同时推送相关信息至派出所进行二次研判,全面提升实战效能。”宁化派出所所长曾诚说。

  6支队伍:做足人防工程

  6月20日凌晨,3名男子将商圈某店铺内的电子烟一扫而空。他们的举动被公共视频实时拍下,5分钟后,3人被巡防队员抓住。

  在苏万宝商圈及周边,随时、随处、随地可见巡防力量。台江公安分局将巡特警反恐大队警力,商圈所属辖区3个派出所机动、步巡警力,警犬巡逻组,治安巡防队和商圈常备的应急处突小组等6支队伍纳入安保联动中心日常管理。2020年7月,在6支队伍的基础上,台江公安分局组建了“飞鹰巡逻队”,为常态长效开展商圈治安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台江公安分局还对苏万宝商圈实际面积进行测算,划分成若干个巡控网格,编制商圈布警平面图,科学规划巡逻时间、路线和勤务方式,做到科学用警、精准布警,构建“大联动”和“微循环”工作闭环,努力把突发事件解决在发生后的半个小时黄金时间段内。

  “我们还按照‘单位内部自主管理、互帮互助’的思路,推行‘十店联防’机制。”安保联动中心民警林城介绍,“十店联防”队员分布在商场不同楼层,开展网格化巡防。

  N套机制:保障高效运行

  5月6日上午,居民陈女士将一面印有“为民解忧”等字样的锦旗送至安保联动中心。

  原来,宝龙城市广场某单身公寓租客与楼下居民陈女士因房屋漏水存在纠纷。陈女士向安保联动中心反映情况。民警按照“五联”举措,召集街道、社区、物业等部门及时化解了矛盾。

  “五联”举措指的是由巡特警反恐大队牵头组织,将台江交警大队、地铁公安分局、街道、信访办、司法局和商务局等部门引入“大联动”框架,推行“信息联采”“风险联排”“矛盾联调”“问题联治”“宣传联台”。2020年,苏万宝商圈纠纷类警情同比下降62.9%。

  宁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许志清说:“‘五联’机制实施以来,治安环境比以前改善了非常多。”

  和“五联机制”一并实施的还有《苏万宝各商圈紧急疏散预案》等一批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方案预案和制度规范。方案预案和制度规范环环相扣,形成一个完整的链条。

  近5年来,苏万宝商圈未发生重大恶性案件,各类警情呈现逐年大幅下降的良好态势。

  台江公安分局局长李良航说:“为适应商圈治安形势发展需要,我们推行优化升级后的‘1+6+N’治安防控勤务机制,不仅提升了苏万宝商圈的联防联动工作水平,还为其他商圈提供了良好的借鉴范本。”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