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三山会馆(春晖堂)修好了 将活化利用为中华传统文化少儿研学基地

2021-08-16 08:47:44   来源:《福州日报》2021年8月14日第2版    【字号

三山会馆(春晖堂)修好了  将活化利用为中华传统文化少儿研学基地

  修缮后的三山会馆(春晖堂)。本报记者 叶诚摄

  本报讯(记者 吴晖)福州古厝保护,步履不停!记者昨日获悉,市级文保单位三山会馆(春晖堂)已于近日完成修缮,并通过了专家组验收,将活化利用为中华传统文化少儿研学基地。

  记者昨日来到台江洋中幼儿园,看到园内的三山会馆(春晖堂)一改修缮前的破败模样。春晖堂是三山会馆的主体建筑,也是会馆目前唯一保存的建筑,为穿斗式木构架,重檐歇山顶,占地面积约400平方米,堂前左右各立一尊石狮,煞是威严。“春晖堂”匾额格外夺目,由著名书法家沈觐寿题写。

  三山会馆(春晖堂)项目业主为共青团台江区委下属单位台江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当日,台江区团委书记李婷向记者介绍了三山会馆的“前世”:清道光年间,江苏、浙江两省的绸布业公帮联合在福州城内外各捐建了一个会馆。城内的会馆是建在光禄坊附近、仓前河沿的“春育亭”,城外会馆建在横山“一真庵”前面。城内会馆因邻近三山驿,故取名“三山会馆”,城外会馆也沿用了此名。为示区分,分别称为“城三山馆”“台三山馆”,“台三山馆”即为如今的三山会馆。1949年后,三山会馆被辟为金斗小学,1985年改为台江区少年宫,大殿被命名为“春晖堂”。春晖堂原是三山会馆建筑群中的天后宫。

  李婷介绍,因年久失修,建筑本体倾斜,椽、望板糟朽严重,主墙体开裂。遇上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屋檐上的瓦片容易掉落,严重危及建筑本身及场地内洋中幼儿园师生的人身安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修缮前我们用围栏对建筑外围进行了隔离”。

  去年,台江区委、区政府启动了三山会馆(春晖堂)的修缮工作。指导三山会馆(春晖堂)修缮的古建筑专家邱守廉说:“我们在保留原有部件的前提下,遵循‘最少干预’原则,采用传统的建筑材料、传统工艺进行修缮。比如春晖堂的藻井,色彩、图案因年代久远而有些褪色、模糊,为了最大程度地保留历史信息,修缮中只对表面进行了微处理。”

  邱守廉还告诉记者,由于屋面破损严重,在翻瓦处理时,对建筑原有的截水墙进行了保护,没有简单粗暴地拆除再造,“这样才能做到最少干预”。

  “老台江”林先生看着“修旧如旧”的春晖堂,动情地说:“现在的春晖堂不失历史感。”

  三山会馆(春晖堂)完成修缮,如何活化利用也广受关注。李婷介绍:“春晖堂取自‘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诗句,我们计划将春晖堂打造为中华传统文化少儿研学基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