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微清单”听民声 “工作法”解民忧 台江聚焦小切口、微诉求,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2021-08-17 08:48:29   来源:《福州日报》2021年8月17日第2版    【字号

“微清单”听民声 “工作法”解民忧  台江聚焦小切口、微诉求,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阳光社区居民在长者食堂享用午餐。本报记者 郑帅摄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台江区聚焦小切口、微诉求,结合“五事工作法”、近邻党建等做法,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上半年200个新征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用好“五事工作法”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

  “实惠又好吃,再也不用为一日三餐发愁了!”16日,走进位于苍霞新城嘉和苑的长者食堂,今年70岁的潘英芳老人竖起大拇指。

  嘉和苑是个老旧小区,小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近500名,养老服务压力大,用餐问题尤为突出,大家都期盼着能有个食堂。

  群众有需求,社区马上“接单”。“5号楼架空层可以利用。”今年初,苍霞新城社区党委践行“五事工作法”,听群众说事、让群众议事、帮群众理事,一场围绕长者食堂建设方案的议事会举行,嘉和苑居民代表、意向餐饮企业、苍霞新城社区党委、台江区相关部门等齐聚一堂。

  “长者食堂提供哪些菜,如何收费?”“小区其他居民可以在食堂用餐吗?”现场,从嘉和苑61个梯位中选出的“梯长”就居民们关心的细节逐一提问,意向餐饮企业依次答疑解惑。最终,居民代表投票表决,选出心仪的设计方案。4月下旬,在老人们的期盼下,长者食堂开张。

  “食堂从建议、建设、建成到管理使用都是居民说了算,社区做好服务保障就可以了。”苍霞新城社区党委书记王露露说,作为台江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长者食堂不仅可以为老年居民解决“用餐难”的问题,还能为居民议事会、少年读书会、邻里茶话会等活动提供场所,大大丰富居民们的休闲生活。

  深化近邻党建

  群众的事国企也出力

  中午11时许,从家里出发,步行不到5分钟来到新开办的五一中路聚春园小厨星阳光社区长者食堂,点一份营养实惠的长者套餐,成为阳光社区华信花园居民林明玉老两口最近解决午餐的新方式。

  “菜色香味俱全,而且聚春园是福州老字号,品质值得信赖,服务也很暖心!”林明玉告诉记者,自从家门口有了长者食堂,他们对吃饭充满期待。

  阳光社区长者食堂同样是台江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出的硕果。不同的是,苍霞新城嘉和苑长者食堂是台江结合“五事工作法”,让群众把握主动权;阳光社区长者食堂则是台江发挥近邻党建工作优势,由共建单位聚春园集团大力支持建设的。

  聚春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茂玲表示,菜肴在烹饪过程中,聚春园会特别注意轻油少盐少糖,饭菜口感更软。“国企要主动担起社会责任。下一步,将以阳光社区长者食堂为起点,在台江区开办新一批长者食堂。”王茂玲说。

  此外,苍霞新城社区长者食堂还发挥近邻党建优势,开展“积福分、领福袋,品尝幸福滋味”特色活动。居民只要参与食堂志愿服务,可以按照义工时长累积福分兑换午餐。社区热心党员、爱心人士和企业则可以认领“福袋”兑换“爱心餐”,专门提供给小区里低保、孤寡等困难老人。

  积极拓展服务

  企业的事上门办好办优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仅体现在社区,也走进了企业。

  “根据我们的需求,园区代办点上门提供服务,现场指导我们准备申请材料,还有专职代办员帮忙跑腿代办,避免了我们因办事流程不熟悉、申请材料准备不足而来回跑的麻烦,办理结果还可以选择邮寄,这真是省事又省心。”近日,福建多加共赢户外广告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拿到崭新的营业执照后,为台江区的服务点赞。

  该公司位于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因业务发展需求,急需变更后的新营业执照。得知这一情况,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政务服务代办点工作人员当即提供上门服务,当日即收即办,在受理完成后,第一时间将办理好的新营业执照送到了企业。

  变企业“上门找服务”为政府“主动送服务”,是台江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举措。为进一步帮企业排忧解难,切身提升园区营商环境,台江区行政服务中心通过“帮代办、自助办、云代办、上门办”等方式,为园区企业和职工提供“一站式”、“零距离”的政务服务,获得广泛好评。

  “在全年57件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新征集200条群众急难愁盼的‘微清单’,同时建立项目台账管理制度,抓好跟踪督办,逐条逐项推进解决。”台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7月1日起已经启动下半年办实事“微清单”征集,65家单位通过座谈走访、现场受访、带题下访、重点约访“四访”机制征集到第二批“微清单”项目211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