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危墙换新墙 居民安心了

2021-08-27 09:29:38   来源:《福州日报》2021年8月27日第4版    【字号

危墙换新墙 居民安心了

  新围墙已基本修建完成。(洋中街道供图)

  本报讯(记者 林瑞琪)昨日,记者在台江区洋中街道打铁垱台胞公寓外看到,一度倾斜几欲垮塌的旧土墙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装上护栏的新围墙,几名工人正准备给护栏刷上黑漆。“周日就能全部完工,居民出行安全更有保障了。”洋中街道家园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宋立冬说。

  8月9日,有市民通过“e福州”APP向福州市12345平台反映:打铁垱台胞公寓外墙已被刷上“危墙”两字许久,但一直没有拆除,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处理。

  打铁垱台胞公寓是上世纪90年代初建设的小区,受今年多场暴雨影响,这面长约20米的土墙出现了2米多的裂缝并发生倾斜,存在垮塌隐患。“围墙内侧是居民小区,外侧是道路,如果墙塌了,很可能对行人车辆及居民造成危害。”周边居民担忧地说。

  当天,该诉求件经“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批转给属地台江区洋中街道办事处,街道办事处第二天就向群众回复:区房管局已对台胞公寓危墙进行拆除,后期将进行改造。

  “其实在接到诉求件之前,我们已通过实地巡查和群众反映了解到这处隐患,并于7月上报给街道和区政府。”宋立冬介绍,台江区领导高度重视,7月中旬现场查看后调动各部门制定拆除重建施工方案,并采取相应应急举措。

  方案审定期间,恰遭遇台风过境,洋中街道在危墙周边设置了安全警示标志,并成立工作小组,组织人员24小时值守。台风一过,又有群众通过福州市12345平台表示担忧。10日上午,当地立即组织施工班组进行区块分割小动作人工拆除,最大程度保障拆除过程中的安全。当天下午,危墙全部拆除,并完成了现场清理及临时维护工作。

  拆除危墙后,按照“透绿、透光、透风、透景”原则,他们给新围墙装上了景观栏杆。“后续我们还将在周边种上绿植,让危墙变‘景观墙’,给大家营造更好的居住环境。”宋立冬说。

  “换上新的围墙,看起来美观,我们走在路上也更踏实了。”小区住户陈依伯说。

  据介绍,目前台江区正在对辖区范围内存在的危墙隐患展开排查,并做好及时处理,确保居民安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