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千年渔歌起新声,疍民文化增内涵 台江推陈出新创作《福州疍民渔歌》

2021-08-30 09:18:26   来源:《福州晚报》2021年8月30日A4版    【字号

  “一把竹篙般般同,哥今下江去撑船……”这首由台江区文化馆创作并录制的《福州疍民渔歌》演唱视频,日前被选送参加2021中国原生民歌节。如果能够入选,演唱团队将于9月赴重庆参加正式比赛。

  疍民是指长年住在水上的居民,他们以船为家,日常自娱自乐所唱的歌谣,就叫疍民渔歌。福州疍民早已分批迁居上岸,疍民文化传承脱离了原生环境。但相关部门一直坚持调查、保存疍民文化,其中的疍民渔歌备受关注。

  台江区文化馆馆长吴静介绍,疍民渔歌作为具有浓厚福州地域特色的疍民族群的原生音乐,不但是福州江海文化的一部分,也是福州民间音乐的精华之一。这首歌是他们选摘、改编后创作的新渔歌。

  “从选曲到编排,我们花了近两个月。”吴静说,在市群众艺术馆、市非遗保护中心的协助下,他们以疍民渔歌为主题,召集了热心市民与工作人员一同创作、排练福州疍民渔歌新曲。

  “疍民渔歌是疍民文化与民间音乐的集中体现。”吴静介绍,除了把握服装、腔调、动作、道具等细节,他们还向十番音乐求教,采用了“狼杖鼓”这一本土乐器,既加强了音乐的地域特色,也让渔歌更加动听。

  在保留原汁原味的韵律与歌词的同时,《福州疍民渔歌》摘取了几首经典疍民渔歌的片段串连改编,体现疍民生活背景的变迁及其上岸后的生活新气象。

  “新渔歌之‘新’,是新时代、新气象、新生活带来的,不仅是编曲上的变化。”吴静说,民歌是反映老百姓真实喜怒哀乐的音乐,如今唱起疍民渔歌,与数十年前、百年前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改编这首曲子,让它更符合广大群众的审美,并将安排现场演出。”吴静表示。

  近些年,台江区先后组织了多次采风活动,对渔歌资源进行深度挖掘,展现原生态渔歌的韵味与特征。“我们之前还创新改编了渔歌新曲《新疍民谣》和舞蹈作品《上岸》等作品。”吴静说,他们也积极推荐申报疍民渔歌传承人,还在国货路小学设立疍民渔歌传承基地。

  记者在探访渔歌文化中了解到,早在20年前疍民便基本上岸定居,对福州疍民文化的保护也已被提上日程。除了关注疍民渔歌,台江区相关部门多年来一直坚持对区内疍民文化采取一系列保护传承措施,如实地走访、收集故事、记录口述资料等。

  □相关链接

  《福州疍民渔歌》歌词

千年渔歌起新声,疍民文化增内涵  台江推陈出新创作《福州疍民渔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