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带领十四中的学生成立“min story”志愿讲解队 陈昉:用英语传播闽都文化

2021-09-06 11:04:57   来源:《福州晚报》2021年9月5日A1版    【字号

带领十四中的学生成立“min story”志愿讲解队  陈昉:用英语传播闽都文化

  陈昉(中)指导学生用英语讲解三坊七巷历史。

  “初三英语课本的第一个单元就讲到了volunteer(志愿者)。学生们听到这个单词的感受很不一样,因为volunteer意味着要喜爱、要奉献,这正是他们参加‘min story’志愿讲解队的最大收获。”陈昉是福州十四中的英语名师,也是福州市闽都乡学讲习中心的讲师,致力于用英语传播闽都文化。

  陈昉是福州初中长期使用的仁爱版英语教材的主编审。她对英语教学最深刻的思考就是“跳出话题教语法,让语法去服务于现实生活的很多方面”,也就是学以致用。热爱福州乡土文化的她找到了一个融合点——用英语传播闽都文化。

  “闽越王无诸”用英语怎么说?哪些英语词汇被引入福州话?……陈昉牵头做了一个《在学科教学中渗透福州方言文化的实证研究》市级课题,把福州话列入校本课程计划,把闽都文化宣传教育融入课程,该校英语、语文、政治、历史等众多学科都有闽都文化教学的内容。

  陈昉打造的“min story”校本课程,以精美的课件、独特的设计,带领大家领略福州的历史文化,包括福州的地理、古迹、名人、方言等等。在她的课堂上,学生以志愿者的身份,用已掌握的英语讲述福州历史。独具特色的福州味英语课激发了学生学英语的兴趣,为后来成立志愿讲解队打下基础。

  陈昉以福州十四中的学生为主力,成立“min story”志愿讲解队,用英语讲解、传播闽都文化。这支志愿讲解队曾为参加世界遗产大会的海内外嘉宾进行英文讲解,并在上下杭、三坊七巷、镇海楼等景点为游客提供英文讲解服务。

  “我之前还带领十四中的学生进行《闽英大辞典》的录入工作。除了繁体字录入暂时未完成外,整个工作已完成超四分之三,对孩子们来说,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陈昉一直夸奖自己的学生,她认为,孩子们在志愿者服务中提高知识运用能力、正向回馈社会和他人是最值得骄傲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