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台江警方反诈有实招 “八闽首集”变“无诈市场”

2021-10-12 08:50:30   来源:《福州日报》2021年10月12日第5版    【字号

台江警方反诈有实招  “八闽首集”变“无诈市场”

  民警开展反诈骗宣传。(瀛洲派出所供图)

  本报讯(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官文海)开展防骗“专场”培训,组建“反诈讲师团”,利用微信群推送“每日反诈”信息……市公安局瀛洲派出所通过系列举措,提升辖区商户和居民防骗意识,筑牢反诈防火墙。

  瀛洲辖区的台江农贸市场是福州有名的小商品批发集散地,内有商户2000多家,被称为“八闽首集”。今年年初,台江农贸市场多名商户遭遇电信网络诈骗,且损失金额都比较大,电信网络诈骗成为梗在商户心里的一根刺。

  如何对症下药开展防骗宣传,成为瀛洲派出所始终在思考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此,瀛洲派出所成立研判专班,对发案件类型、易受害群体特征和心理等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开展精准“靶向式”反诈宣传。

  通过综合分析研判,民警发现台江农贸市场的商户是兼职刷单及网上投资理财类诈骗的易受害群体。为减少此类发案,瀛洲派出所组织民警深入市场,开展针对商户的防骗“专场”培训,普及当前诈骗分子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帮助商户识破骗术、升级防骗技能,最大限度减少诈骗案件的发生。

  瀛洲派出所还充分借助台农商圈党建联盟,整合多方资源,以构建“反诈联盟”为切入点,以市场内的“党建实践站”为宣传阵地,组建了由10名党员组成的“反诈讲师团”,常态化开展“无诈市场”反诈专场活动,邀请市场商户分批次走进“党建实践站”,实现反诈宣传全覆盖,达到“党建引领、组织联动、警民共建、全民参与”新目标。

  为全面降低台农市场的诈骗发案,瀛洲派出所对市场商铺实行网格化管理,并由民警、辅警包干负责。每名民警、辅警组建相应的网格微信群,更新推送“每日反诈”信息,及时为个体商户们“充电补课”。瀛洲派出所还与街道密切配合,压实市场物业主体责任和义务,形成“街道+派出所+物业”的管理格局,建立健全派出所与街道的日常沟通机制,及时通报发案情况,并对不落实主体责任、宣传不到位而导致商户被骗的,约谈物业负责人,共同查找原因、制定整改计划,全力保护商户财产安全。

  年初以来,瀛洲派出所开展针对商户的专场培训30多场,覆盖商户逾3000人次。4月以来,台江农贸市场未发生一起商户被电信网络诈骗的案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