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推进“一区多点” 落实“五大任务” 台江全力打造福州市科创走廊建设样板

2021-10-13 09:47:46   来源:《福州日报》2021年10月13日第2版    【字号

  福州掀起建设科创走廊和重大项目攻坚热潮,助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记者昨日从台江区获悉,该区正以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动力,全面融入全市科创走廊建设大局,依托两大商务区、三大历史文化街区、省医科大、省交规院、省创新研究院等创新资源,构建“一区多点”科创走廊发展布局,推进“科创能力优化、科创载体提升、科创产业集聚、科创生态培育”四大工程,打造福州市科创走廊建设台江样板。

  因地制宜

  科创助力金融商贸高质量发展

  台江区坚持“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联动”发展理念,以发展新空间承载发展新产业,以发展新产业增强发展新动力,瞄准空间、科创、产业三大结构,统筹产业发展、空间布局、项目支撑、配套保障等方面要素,建立健全强有力的统筹协调机制和分工合理的推进实施机制,努力打造产业特色明显、创新创业服务配套完善的科技创新走廊建设体系。

  区域定位上,向西北、东北方向承接晋安湖三创园、福州软件园、闽侯县大学城、高新区创新园、仓山区橘园洲工业园等区域,向东南方向承接福州新区、滨海新城,利用台江区独特的区域地理位置,发挥商贸服务业发达、金融行业高度集聚、法务咨询服务等商务要素齐全等特点,集中力量构建一流的创新服务保障体系和宜居宜业的配套生活环境,跨区域配套服务走廊沿线科创项目发展,强化福建科学城与省会核心区的高效联动。

  产业定位上,以两大商务区为核心,整合片区内的区域性银行总部、外资银行、产业投资基金、律师会计师事务所等资本、商务要素,发展货币金融服务、证券市场服务和投融资基金及保险服务等现代金融服务产业,打造滨江金融科创服务极。同时,围绕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医疗健康、专业服务业等产业重点方向,扶持壮大朴朴、新中冠等新零售企业,上源科技等生物医药企业,知鱼科技、来玩互娱、瑞趣创享等信息技术服务企业;支持华优汇创、筑梦之星、新媒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做优做强,推动知识产权与金融融合发展,培育集“创业投资+培训辅导+专业服务+营销拓展”的高新技术产业培育体系,打造跨界融合、共融共生的商贸科创服务极。

  自加压力

  五大重点任务齐头并进

  “我从大学毕业后就选择在台江创业,在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我们的团队不断发展壮大。”在福州市职工创新创业创造中心,入驻的青年创业者福州好家友广告策划有限公司设计主管冯初蕾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据悉,福州市职工创新创业创造中心项目总面积约2.2万平方米,截至上半年,已入驻团队128支,总注册资金突破10亿元。其中一期、二期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项目已部分投入使用,并获评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众创空间等称号,三期1万平方米科创后备企业协同创新基地正在规划中,针对电子信息、医药大健康、金融科技等主导产业,力争集聚1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推动成为台江科创走廊的一极。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这是台江区不断加快建设科创走廊的生动实践。台江区高度重视科创走廊建设工作,按照全员发动、应列尽列、突出亮点的原则,加快落实科创走廊建设五大重点任务——

  强化招商引资,充分调动辖区各类资源,聚焦科创走廊项目精准招商、优商选商,做好招商企业项目落地、协调、跟踪、服务工作。

  完善载体建设,盘整辖区国有、集体产权低效物理空间资源以及省市属单位、高校院所、事业单位等载体资源,积极谋划台江区科创走廊建设载体支撑。

  突出项目支撑,积极融入全市科创走廊发展战略,在精准定位产业发展方向的基础上,积极谋划科创支撑项目。加快已落地项目建设,精准培育特色产业,着力打造一批数字平台经济科创项目。

  构筑人才高地,紧紧围绕科创走廊建设发展需求,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营造招才引智和人才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培养、引进、留住科创人才。

  优化资金运作,加强科创走廊项目、企业融资需求对接服务,发挥区国投集团等国有企业优势,谋划成立专项科创走廊基金,构建优质金融科技产业服务生态圈。

  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在福州市提出的三年计划建设目标基础上,自加压力,明确2021年为攻坚建设年、2022年为全面建设年、2023年为完成建设年,并提出三年建设总体目标。争取到2023年,新增载体面积30万平方米以上,引进科技人才6000人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35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数量超过50家,创新创业载体达到19个以上,研发公共服务平台达到10个以上,助力台江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