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街道+派出所+物业 织密农贸市场反诈网

2021-10-19 09:29:41   来源:《福州晚报》2021年10月19日A7版》    【字号

  近日,台江农贸市场商户林先生专程来到福州市公安局瀛洲派出所,感谢民警为其上的“反诈课”。

  原来前几天,他遇到兼职刷单类诈骗,所幸他曾经参加瀛洲派出所组织的防范兼职刷单类诈骗专场讲座,具备较强的防范意识,避免了经济损失。

  瀛洲派出所辖区内的台江农贸市场,是福州有名的小商品批发集散地,内有商户2000多家。年初,台江农贸市场商户频频遭遇电信网络诈骗,且损失金额都比较大。

  通过综合分析研判,民警发现台江农贸市场的商户是冒充政府部门、兼职刷单及网上投资理财类诈骗的易受害群体。为减少此类案件发生,瀛洲派出所组织民警深入台江农贸市场,开展针对商户防骗的专场培训,普及诈骗分子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帮助商户识破骗术、升级防骗技能,最大限度减少诈骗案件的发生。

  除了开办专场培训,瀛洲派出所还与街道密切配合,压实市场物业主体责任和义务,形成“街道+派出所+物业”的管理格局,由市场物业指定专门的反诈宣传员常态化开展反诈宣传。对市场商铺实行网格化管理,由民警辅警包干负责。每名民警辅警组建相应的网格微信群,更新推送“每日反诈”信息,及时为个体商户“充电补课”。建立健全派出所与街道的日常沟通机制,及时通报发案情况,对不落实主体责任、宣传不到位而导致商户被骗的,约谈物业负责人,共同查找原因、制定整改计划,全力保护商户财产安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