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茶亭公园里的莲与廉

2021-11-02 11:18:32   来源:《福州日报》2021年11月2日第5版    【字号

茶亭公园里的莲与廉

  茶亭公园技术团队指导工人给王莲种球套袋。本报记者 李白蕾摄

  最近,茶亭公园罕见的王莲又开花了,引来一众摄影爱好者携“长枪短炮”在水池畔守候。为了留好种球,让市民在明年还能看到美丽的王莲,茶亭公园党支部副书记、公园管理处负责人朱晓东带着党员技术团队来到莲花池边,指导工人给王莲种球套袋。

  “茶亭公园有200多种600盆荷花,是全市荷花品种最多的公园。为了给市民呈现最美的荷花,团队成员穿雨靴扎在淤泥里选择优质藕种、抱着大缸翻栽都是工作常态。”朱晓东说。

  “90后”党员徐榕珍是技术团队成员之一。她告诉记者,茶亭公园的王莲不是买来的成品,而是他们用种子栽培出来的,全市能自主培育这种植物的公园仅此一家。

  “虽然有技术手册,也可以上网学习,但我们公园的情况比较特殊——建在屋顶上,土层只有1.2米厚。花开时,还要防止被鱼和龟吃掉,所以需要学习摸索的地方非常多。”公园管理处园容科科长李小炜说。

  每次引种新品种的荷花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开完花还要观测,每年11月要作计划,对优良品种进行筛选,12月要晒塘施肥,次年清明前要完成翻缸,不同生长阶段还要控水……“翻栽至少要持续一个月,得在淤泥里特别小心地取藕,万一芽点断了可能就不会开花了。团队人手不够,那段时间工作量又特别大,我怀孕四五个月还在做。”徐榕珍说。因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钻研,这个团队今年被市总工会授予福州市“工人先锋号”称号。

  走在茶亭公园,随处可见廉政文化。公园入口处立着写有“清莲之约”“清莲盈门”字样的艺术造型木构件,讲述了一池“清莲”与“清廉”文化的渊源。

  朱晓东告诉记者,自古以来莲花、荷花因“出淤泥而不染”为文人墨客所喜爱,颂咏它们的诗文也数不胜数。因为“清莲”与“清廉”谐音,今年起公园着力打造廉政文化,“五一”揭牌建成廉政主题公园,公园多处建筑的横梁上有包拯等历代官员对廉政的看法,市民园长书写的《爱莲说》也是宣传廉政文化的重要媒介。

  公园党员技术团队带记者参观了新设立的廉政文化景观。记者看到,墙上挂有“为民”“务实”“正直”“奉公”等字样的匾额,写有古代文学名家对这些词的解释和相关出处。每走几百米就能看到“廉”等书法石刻,公园开辟出来给市民作公益讲堂的空间“爱莲社”也成为台江区委党校“党性教育教学点”。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清莲,都有一片荷塘月色。清莲之约是世上最美好的相遇,赏莲之旅也是一场修心之旅。我们要打好品牌,掌握更多核心栽培技术,把公园建得更美更暖。欢迎大家常来公园修心。”党员技术团队让记者把这句话捎给市民朋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