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为孩子们撑起明朗的成长天空 台江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硕果累累

2021-11-16 09:32:34   来源:《福州日报》2021年11月16日第4版    【字号

为孩子们撑起明朗的成长天空  台江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硕果累累

  社工陈媚为青少年提供心理疏导。本报记者 郑帅摄

  消防知识宣传、发电小实验、心理问题疏导……近日,在台江区福瑞社区,一场由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联合社区举办的安全自护知识讲座火热开讲,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让青少年在获取相关安全知识的同时,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这是台江区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一个生动实践。走进台江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沙盘室、咨询室、团体辅导室、宣泄室等一应俱全。据悉,该站由台江区委文明办主管、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负责管理运营,根据未成年心理特点,运用专业的工作方法与技巧,为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提供环境适应、自我管理、亲子辅导等方面的个案及团体辅导,提高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辅导站还积极助力疫情防控,拓展“线上+线下”服务模式,持续开通线上24小时心理辅导热线,通过电话、微信、QQ等介入未成年人及其家庭心理求助,开展线上云直播或视频辅导,为青少年穿上心理“防疫服”。

  截至目前,该站共计帮扶2452名有心理或行为问题的未成年人,团体服务1300余场次,服务覆盖12万人次,受到社会的肯定和认可。站点心理辅导员陈媚获评全国最美抗疫志愿者。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关乎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近年来,台江区委文明办坚持把立德树人摆在首位,不断探索、勇于创新,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关爱未成年人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突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围绕建党100周年主题和党史学习教育,在春节、拗九节、清明节等时间段,各中小学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传承红色基因。推动“书香校园”建设,结合福州全民读书月等活动,各中小学举办各类红色主题阅读推广。各中小学和公共场所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关爱未成年人公益宣传活动。

  突出教育实践,持续推进“童心向党”“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活动。深入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持续推进“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工作,今年评选表彰了15名区级“新时代好少年”,1人经推荐获评“新时代福州市好少年”。积极打造未成年人志愿服务工作品牌,成立了“红领巾文化讲解志愿服务队”,累计服务时长超2万小时,服务对象超30万人,并成立了双虹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分队和全市首支闽都文化外文讲解志愿服务队。

  台江区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积极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要求,不断探索思路、打造品牌、创新载体,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呵护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为未成年人撑起广阔的成长天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