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台江: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

2021-12-01 15:08:46   来源:《福州日报》2021年12月1日第4版    【字号

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台江: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

  苍霞新城党建中心展示苍霞记忆。

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台江: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

  海峡金融商务区。谢贵摄

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台江: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

  “苍霞新城”标识被点亮。

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台江: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

  台江数智港。

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台江: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

  利用架空层打造的亲子阅读空间。(台江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台江: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

  红星排尾片区安商房。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本报记者郑帅提供)

  初冬时节,台江区重点项目建设热潮涌动:无论是在高楼林立的产业园区,还是在你追我赶的项目工地,抑或是在华丽蝶变的老旧小区,处处可以感受到只争朝夕、奋力建设的火热氛围。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全区各级各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弘扬“勇于拼搏、争先创优”的台江精神,主动担当、大干快干,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全力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

  台江数智港揭牌

  打造百亿数字经济产业园

  【项目点击】

  近日,台江区又一重大数字经济平台载体——台江数智港揭牌,为台江加快建设数字经济高地增添新动力。

  据悉,台江数智港以海峡电子商务基地三期、宝地大厦、国资大厦等楼宇为载体,总建筑面积21.43万平方米,总投资26.73亿元,着眼发展数字内容和信息技术产业链,力争3年内打造百亿级数字经济产业园。

  “此次数智港揭牌,是台江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科创走廊建设、产业链链长制和园区标准化建设有关部署的一大举措,通过‘三个抓、三坚持’,加快推进项目建成投用、招大引强、早出效益。”台江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抓整合,坚持统一规划,合作共享。整合央企(宝地大厦)、省企(国资大厦)和区企(海峡电子三期)等楼宇,因地制宜、统一规划,打造“三点一区”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园。另一方面,抓龙头,坚持扶引龙头,大力延链。依托数字内容、数字金融等龙头企业,逐一进行产业筛查,精准开展上下游招商,在海峡电子商务基地三期招引数字内容上下游六大产业10家细分龙头企业。

  此外,抓服务,坚持完善配套,软硬融合。对标园区标准化建设要求,通过引入餐饮品牌,搭建共享会议中心,引进高档酒店,不断完善园区商务配套;设立街道代办服务队、园区代办点、行政服务中心绿色通道,建设“办事不出园区”服务体系。

  “我们坚持‘边建设、边推进、边招商’工作思路,目前国资大厦已入驻几家龙头企业,剩余配楼正在招商;宝地大厦预计年底竣工;海峡电子商务基地三期计划明年春节竣工。”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倒排工期,全力加快产业园建设,推动尽快全面使用、产生效益。同时,不断完善政策、加强服务,制定出台更多更有针对性的数字经济产业政策,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全区各级各部门结合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行动,为产业园发展提供最优服务保障,为数字经济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台江路径】

  当前,台江区正处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台江区委、区政府把数字经济作为五大重点发展产业之一,大力打造数字内容、信息技术服务两大产业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高地。

  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台江区加快编制产业发展规划,绘制产业链图谱,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大力建设数字大脑,推进智慧楼宇、智慧小区、智慧商场等应用场景建设,努力打造数字应用示范城区;制定4个方面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产业政策,积极扶持龙头和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全力营造良好产业生态。

  通过实施系统举措,今年以来,台江数字经济规模持续壮大,总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数字经济项目有6个,拥有数字经济企业239家,其中119家重点企业实现营收104.2亿元,比增18.8%;朴朴电商、冻品在线、来玩互娱等一批重点企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

  红星及周边地块安置房项目

  年后陆续交房

  【项目点击】

  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工人争分夺秒抓紧施工……眼下,红星及周边地块安置房建设项目现场一派繁忙。

  据悉,红星及周边地块是近年来我市体量最大的旧改项目,占地765亩,涉迁户数7865户、约3万人。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科学部署下,台江区委、区政府反复谋划酝酿,创新思路举措,举全区之力推进项目征迁,由区四套班子分片包干,发动10个街道、500余名干部成建制、组团式作战,三个月签约率即超98%,拼出旧改的“台江速度”。

  建设过程中,台江区坚持“七同步”工作法,并结合“攻坚120天”专项行动,交叉运作,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化解难题,用时仅两年半,年后将陆续回迁,比原定2022年6月回迁的时间缩短了半年。

  “我们彻底改变了群众脏乱差的居住环境,取而代之的是与商品房统一设计、建设的现代公寓,因此有5000多户拆迁户选择了就地安置。同时,创新图纸(沙盘)选房,预售登记后由开发商与安置户直接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与商品房一样进行网签登记,极大缩短后续办理产权证时间。”台江区有关负责人介绍,红星排尾项目配建建设8285套、62万平方米安置房,为全市最大的安置房项目。目前,安置房已全部封顶,年后将陆续交房,并于2022年6月底全面完成。

  “红星排尾地块765亩,出让用地只占468亩,其他土地呢?”在规划示意图前,记者问。“配套道路、水系治理、城市公园、学校医院、历史建筑修复……以前想补的短板,这次一步到位。”台江区有关负责人一语解惑,其中288亩规划用于城市配套建设和民生补短板,配建1街1所2园3社区4路6中心等公共配套设施,规划预留红星小学、二十五中扩建用地,建成直排闽江通道和上盖公园,建设商业和高端写字楼,既解决内涝排洪问题,提升金融商务区、闽江和光明港沿线环境,又增加产业发展空间,提供了招商引资重要载体资源,引进中建四局、万物梁行区域总部等大项目落地,实现了城市品质、民生事业、产城融合的三提升。

  【台江路径】

  旧屋区改造,事关群众福祉和城市长远发展,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今年以来,结合“攻坚120天”专项行动,台江区积极行动、综合谋划“征收一批”项目,共涉及20个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70.72亩、总建筑面积约13.82万平方米、征收户数1298户。

  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以前瞻性、全局性的思维加快推进城区有机更新,持续推进城区优质化旧改,力争5年内完成上海西片区等31片、1250亩旧屋区征收,彻底结束台江连片旧屋区的历史,将南公园片区打造成为中心城区最美区域。同时,将加快推进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包括小街巷整治、交通治堵、绿化美化、水系治理等,努力打造省会最美核心区。

  苍霞新城华丽蝶变

  获评省级样板项目第一名

  【项目点击】

  “现在的小区不仅美观大方,而且功能齐全,施工时管理、制度也到位,各方面都让我们很满意,政府真是把好事办好了。”看到落架后的苍霞新城嘉和苑小区华丽蝶变,住在1号楼的王大哥竖起大拇指。

  王大哥所称赞的苍霞新城全方位改造提升项目,近期在省住建厅牵头开展的省城乡建设品质提升样板项目评比中,获得地市老城更新样板项目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被推荐到住建部参评全国城市更新示范项目。

  2000年建成的苍霞新城,是全市首批棚屋区改造安置房社区,包括嘉惠苑、嘉和苑、嘉兴苑、嘉华苑、嘉盛苑5个组团,共计42栋楼,现有常住居民3441户。20多年过去,苍霞新城已成为老旧小区,历史违建多、停车位不足、基础设施薄弱、配套跟不上需求等问题日益凸显,更与周边不断成熟的上下杭、苍霞两大历史文化街区风貌格格不入。今年9月,台江区启动苍霞新城全方位景观综合整治工程。

  老旧小区怎么改,居民最有发言权。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台江区充分运用全国优秀社区工作法——五事工作法,创设“居民议事亭”“议事茶室”,敞开大门让群众参与沉浸式设计和协商式改造。特别是社区、亲邻社工、家园事务服务中心、施工团队等一起,在群众之间搭建充分沟通的平台,把矛盾化解在家门口,在项目的谋划、设计、施工及许多细节中充分体现建设人民城市和实现全过程的人民民主。

  从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入,项目坚持“改管运一体化”的系统思路,既完善道路、消防、照明、绿化等基础设施,开展违章拆除,擦亮“面子”,还通过增设停车位、适老化无障碍设施及改造架空层,补齐养老、托幼、医疗短板等,提升“里子”,做到“一揽子改造”,全方位提升。

  “设计方案融合了基础提升、文化展示和服务配套,突出‘一核两轴七星N点’空间布局。”台江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核”是打造苍霞人家生活馆,已成为居民家门口的新思想研学实践基地;“两轴”是打造苍霞新生展示轴和连家记忆漫游带;“七星”是利用七个5.5米层高的架空层,打造党建活动中心、智慧社区智慧中心、幸福驿站、物业服务中心、长者食堂、社区活动中心、电动车停车棚等,构建“民生服务综合体”;“N点”是利用宅间绿地,最大限度为居民增加公共配套设施。

  “项目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示范区将在12月中下旬全面完工,二期工程预计年底前进场实施。”苍霞新城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王露露表示,通过此次改造提升,让小区与社区住商相融合、与街区风貌相融合,全力打造以人居为核心的舒适宜居社区。

  【台江路径】

  作为全省城乡建设品质提升行动中城市老旧小区更新样板项目,嘉和苑组团的改造不仅是苍霞新城小区全方位改造提升的重要环节,更为台江区开展城区旧改,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开启了新路径。

  台江区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落脚点,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全力做好苍霞新城项目扫尾工作,努力将项目打造成全省“老旧小区改造的标杆、社会治理创新的样板、街区风貌融合的典范”,为我省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供更多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建设和谐稳定、平安幸福的人民城市。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