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群众盼圆安居梦 党员干部勇攻坚 旧改征迁“台江速度”再刷新

2021-12-14 10:09:06   来源:《福州日报》2021年12月14日第4版    【字号

群众盼圆安居梦 党员干部勇攻坚  旧改征迁“台江速度”再刷新

  征迁工作人员认真指导涉迁群众填写资料。(资料图片)

群众盼圆安居梦 党员干部勇攻坚  旧改征迁“台江速度”再刷新

  党员志愿者帮涉迁群众搬家。(台江区城投集团供图)

  战鼓擂响催人进,尽锐出战挑重担。“攻坚120天”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台江区直面艰巨的征收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勇于拼搏,争先创优”的台江精神,全力以赴促攻坚提速,再次刷新“台江速度”,为加快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以及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提供强有力支撑。

  工作实

  党员干部守一线

  “签好协议了,我们这一大家子的房子问题有着落了。十几年的愿望,今天终于实现了,真是太感谢了。”不久前,台江区老药洲街涉迁户庄依姆对台江区房地产征收工程公司业务人员蔡海磊连声道谢。

  原来,庄依姆一家20多口人住在老药洲街约240平方米的民房里,大家都盼望着拆迁。但是,由于人口众多,各有各的考量,如何确定安置方案成了一大难题。在前期入户摸底时,作为瀛滨小学、瀛洲派出所地块动迁组组长的蔡海磊了解到这些信息后,重点关注她家的动态。正式动迁后,蔡海磊和工作组每天到庄依姆家做工作,召集家庭成员坐下来协商,对庄依姆及5个子女逐一进行思想动员,根据家庭的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的安置方案。

  经过蔡海磊及同事们的不懈努力,最终庄依姆及其5个子女同意搬迁。

  自“攻坚120天”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台江区积极行动、综合谋划“七个一批”项目,其中“征收一批”共涉及20个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70.72亩、总建筑面积约13.82万平方米、涉迁户有1298户。不论是连片旧屋区地块,还是零星旧改项目,各地块内以老旧木结构房屋为主,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和消防安全隐患极大,多年来群众要求改造的呼声强烈。

  为加快城市建设,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回应市民呼声,台江区将“征收一批”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台江区2021年旧屋区改造项目征收指挥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抽调区城投集团3家征收公司、10个街道以及区直有关部门的300多名党员干部参与各个项目征收,让党旗飘扬在攻坚一线。

  行动快

  刷新旧改“台江速度”

  “终于要从老房子搬进新家了,这是我们全家梦寐以求的事!”家住义洲街道泰山庙附近的林宜坤说,听到拆迁消息时,既激动又担心。一方面家庭经济条件较差,期待通过旧改尽快改善居住环境。另一方面,拆迁过渡房源的租金较高,担心经济无法承受。

  泰山社区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帮忙落实廉价过渡房源,解决了林宜坤一家的后顾之忧。

  据悉,台江区坚持“快签、快搬、快拆”原则,迅速推进拆旧、清渣。同时,加强联合执法力度,迅速实施保护性搬迁,做到搬迁一户、带动一片。截至签约期结束,浦西村等5个旧改项目短短22天累计完成签约1039户、签约率达98.3%,累计搬迁1021户、搬迁率达96.6%。

  签约、搬迁工作完成后,接着就要转入拆除工作。旧屋拆除速度的快慢,关系到交地的早晚。温文虎是浦西片区拆除工作负责人,要兼顾3个地块的拆除工作。他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推进工作:前期,不断奔走协调国家电网、华润燃气等部门,加速管线迁移;中期,每天紧盯现场拆除,保证安全文明施工和拆除进度;后期,跟进清运渣土,对接办理交地手续。在他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下,浦西片区3个地块按时完成交地任务,并于本月1日成功出让。

  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各街道各部门通力合作,广大党员干部全力以赴攻坚,60天内完成浦西村旧屋区改造项目征迁交地工作,3个月内完成江墘下旧屋区改造项目和灯泡厂旧屋区改造项目征迁交地工作,按时完成市政府下达的交地任务,共交地76.7亩。瀛滨小学周边地块改造项目、瀛洲派出所及周边地块的征迁工作也已基本完成,共交地11.7亩,再次刷新了旧改征迁的“台江速度”。

  人心暖

  温情征迁获点赞

  签约推进快,群众搬家忙。在台江区福灯小区6座,台江区城投集团和后洲街道的党员志愿者帮忙整理室内物品,协助搬家。78岁的涉迁户王依伯不停地道谢:“多亏了你们,帮我解决了大难题,非常感谢!”

  福灯小区6座是灯泡厂旧屋区改造地块被征收房屋之一,产权人王依伯在征收启动后积极配合,第一时间完成签约,但搬迁遇到难题:妻子整理物品时腰椎受伤,在医院治疗需要陪护照顾,而子女在外地工作,无法赶回福州。台江区城投集团和后洲街道得知情况后,立马联系搬家公司,并组织党员志愿者上门帮忙,为老人解决了难题。

  “群众事,无小事。”征迁过程中,台江区聚焦征收工作中群众存在的“急难愁盼”,开展暖心征迁:针对部分居民住房紧张及高龄居民反映的过渡困难问题,采取灵活多样的安置措施,推进征迁工作开展;开展几十场搬家活动,义务帮助高龄老人等困难群体搬家;组织法院、公证、房管等部门工作人员和律师,协助厘清存在纠纷的被征收房屋产权……

  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集中力量扫尾项目征收,尽快推进拆旧,交出净地。同时,立足辖区的长远发展,提前筹划产业、民生项目,持续推进城区人居环境改善,全面提升城区颜值品质,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