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台江:活力商都启新程 滨江福地开新篇

2021-12-23 11:25:33   来源:《福州日报》2021年12月23日第3版    【字号

台江:活力商都启新程 滨江福地开新篇

  孩子们在苍霞人家前广场嬉戏。本报记者 叶诚摄

  扬帆奋进正当时,凝心聚力再出发。回眸过去五年,台江收获满满,展望未来五年,台江信心百倍。记者昨日从台江区“两会”获悉,一个个翔实的数据振奋人心,台江正迈向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收获篇

  交出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台江答卷”

  提质增效

  综合实力大幅跃升

  日前,台江区又一重大数字经济平台载体——台江数智港揭牌,为台江加快建设数字经济高地增添新动力。

  台江数智港以海峡电子商务基地三期、宝地大厦、国资大厦等楼宇为载体,总建筑面积21.43万平方米,总投资26.73亿元,着眼发展数字内容和信息技术产业链,力争三年内打造成百亿级数字经济产业园。

  过去五年,是台江区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的五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70亿元,人均GDP从10.14万元提高到16.43万元。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从80%提升到85%。建成投用高端商务楼宇31栋,新增税收亿元楼10栋,累计入驻企业3100家。引进银行总部和区域总部27家,金融业税收132亿元,占全省四分之一。成功引进各类首店106家,“苏万宝”商圈获评省级示范商圈。先后引入阳光集团、永荣控股等15家供应链企业,供应链生态体系加速构建。

  先行先试

  改革创新纵深推进

  行走在海峡金融商务区、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不仅勾勒出城市最美天际线,也澎湃着台江区高质量发展的无限动能。

  位于鳌峰广场的新中冠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为传统产业提供互联网综合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负责人吴根茂说:“我在台江创业已20多年,切实感受到台江的生态环境越来越美,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如今的台江不仅是繁荣兴旺的商业黄金地,还是宜居宜业宜游的‘省会客厅’,我对台江未来的发展始终充满信心!”

  过去五年,是台江区改革创新纵深推进的五年。主动融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建设,研究与发展经费累计投入4.95亿元,年均增长7.1%。台江区国投集团、城投集团正式成立运作,国企改革走在全市前列。街道、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全面完成。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10家增加到189家。扶持建设市职工三创中心、筑梦之星等众创空间11家,创新创业环境持续优化。引进博士、硕士人才453名,引进台湾人才89名。“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区行政服务中心新址投用,行政许可事项“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占比分别达99%、98%,即办率达80%。

  建管并举

  城市面貌显著改善

  新房在一天天“长高”,“老台江”吴依伯以前时常要去瞅瞅。那是他的回迁安置房,他不愿错过每一点变化。作为近年来我市体量最大的旧改项目,红星及周边地块安置房项目已全部封顶,年后将陆续交房,并于2022年6月底全面完成。

  过去五年,是台江区城市面貌显著改善的五年。累计实施红星排尾、同晖等86片、1616亩旧屋区改造,完成宁化新村、鳌峰小区二期等老旧小区整治提升项目109个。新改扩建市政道路90条,整治提升小街巷55条,完成交通缓堵项目24个、缆化下地项目229个、外立面改造项目37个。新建串珠公园、街头公园129个,新增绿地面积39.87万平方米。白马河等14条内河整治全面完成,水系沿线慢行系统建成开放。大力开展“城市客厅”三年行动,成功打造台江路、高顶路等9条示范街。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成功打造“上下杭·金银里”等高品质商业步行街,47处文保单位得到修缮,苍霞、南公园等一批历史文化街区焕发新光彩。

  共治共享

  社会事业长足进步

  “方便又实惠,长者食堂真贴心。”“走路几分钟就到了,我们几乎每天都来。”不久前,台江区茶亭街道第二家长者食堂在福德社区市政宿舍小区开业,老人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夸赞。

  过去五年,是台江区社会事业长足进步的五年。公共财政民生支出累计达75.9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64%。新建扩建学校16所,新增学位8640个,学前普惠学额覆盖率从50.1%提升到90.86%,高分通过省对县教育工作“两项督导”评估。医疗卫生服务改革扎实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门诊人次药品费用下降42.92元。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为全区户籍居民购买政府救助责任保险,义洲、洋中、新港、瀛洲等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列入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现全覆盖。“平安台江”建设不断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有效构建,群众安全感率保持在96%以上。“五事工作法”获评全国优秀社区工作法,“四级巡防”典型经验获得省委政法委肯定,“家园事务服务中心”等基层治理模式持续推广,社区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苍霞人家”生活馆成为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基地。

  五年来,台江区成功获评“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福建省城市发展‘十优’区”“福建省科普示范区”“福建省第四轮第一批平安县(市、区)”“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等荣誉,连续六届获评“全省文明城区”。

  展望篇

  高水平建设

  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

  今后五年,台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催人奋进。

  ——经济发展提速增效。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年均增长7.5%左右,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超90%。金融业核心竞争力居全省前列,现代服务业结构优化、规模壮大。

  ——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营商环境进入全市前列。研究与发展经费年均增长20%以上,创新、创业、创造的要素更加集聚。对外开放合作进一步扩大,对台各领域融合持续深化,加快形成具有区域性特色的人才高地,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区。

  ——社会文明更加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城区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城区品质大幅提升。辖区功能分区更加科学,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规范化、精细化、智慧化城区管理机制有效形成,着力打造山水城市的台江样板。

  ——人民生活更加美好。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达80%以上,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保持同步,推动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化发展,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备。

  ——治理效能全面提高。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全区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锚定目标,砥砺奋进。台江区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勇于拼搏、争先创优,为加快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而努力奋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