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台江超额完成今年“两违”治理任务 拆除违建面积6万平方米

2021-12-27 08:40:14   来源:《福州晚报》2021年12月25日A7版    【字号

台江超额完成今年“两违”治理任务  拆除违建面积6万平方米

  执法人员使用无人机进行巡查。

  年初以来,台江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以及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的部署和要求,积极开展“两违”治理工作,严控新增违建,消化历史存量,累计共拆除违建162起,拆除面积60621平方米,超额完成今年整治任务(5万平方米)。

台江超额完成今年“两违”治理任务  拆除违建面积6万平方米

  执法人员组织拆除一处楼顶违建(资料图)。

  完善制度建设 加强组织保障

  首先,紧抓制度建设。据了解,为巩固台江区“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成效,进一步完善“两违”综合治理工作机制,台江区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出台了《台江区关于落实“两违”综合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台江区2022年“两违”攻坚整治项目方案》《台江区“两违”整治项目考评方案》《台江区“两违”综合治理绩效考评办法》等多项规章制度和实施办法,对新一年“两违”目标任务定性定量分解细化。

  其次,紧抓组织领导。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对台江区“两违”整治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健全组织机构,明确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进一步细化新增“两违”管控、历史“两违”化解、省市部门督办完成等项目比重。

  再次,紧抓督查问责。强化“两违”刚性约束,进一步量化细化责任追究标准,推进履职行为更加“程序化”。

台江超额完成今年“两违”治理任务  拆除违建面积6万平方米

  执法人员拆除架空层违建(资料图)。

  开展综合治理 打造宜居环境

  据了解,台江区坚持新增“两违”管控与历史违建查处两手抓、两手硬。

  一是结合季度国土卫片图斑整治专项行动,集中力量对2016年7月1日以后的新增“两违”进行拉网式再排查、再梳理,全面掌握“两违”实施主体、发生时间、数量、面积等情况,逐宗建立台账,逐宗拟定方案,严查严管严拆,形成强大震慑。

  二是在重点攻坚基础上,总结“两违”综合治理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分阶段、分层次逐步处理积存的历史遗留“两违”,实现“两违”综合治理工作常态化。

  三是结合征迁地块以及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开展“两违”专项集中整治。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心工程,也是难啃的“硬骨头”,台江区以区委区政府专项整治为契机,立督立改、标本兼治、举一反三,持续展开攻坚行动,推动综合治理。其中,苍霞新城改造提升工程是全省老旧小区改造、基层建设社区治理现代化创新模式、城市更新的示范项目。台江区城管局积极行动,推进治违工作,为该项目保驾护航。

  四是针对高楼住宅小区楼顶违建或者无法入户的“两违”,函告供水供电公司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采取多种限制性措施,督促违建业主自行拆除。

台江超额完成今年“两违”治理任务  拆除违建面积6万平方米

  台江区开展治违宣传。

台江超额完成今年“两违”治理任务  拆除违建面积6万平方米

  台江区通过展板等形式,引导居民参与苍霞新城改造提升项目。

台江超额完成今年“两违”治理任务  拆除违建面积6万平方米

  执法人员组织拆除苍霞新城一处违建(资料图)。

  加强宣传教育擦亮台江名片

  据了解,台江区主动对接省市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介,加强“两违”治理政策解读,加大城乡规划、土地管理法规政策宣传力度,使违建必拆、违法必究成为干部群众的共识,营造禁违、治违、拆违的浓厚氛围。

  同时,通过社区基层宣传、板报宣传、横幅宣传等多样化宣传教育,加强人民群众对“两违”治理工作的认识,让“两违”整治工作深入人心。

  此外,执法人员利用无人机对小区楼顶、闽江沿线违建进行逐宗排查。无人机航拍具有机动性好、时效性强和巡查范围广的特点,节约大量人力、物力,取证便捷,能有效解决高层违建取证困难的问题。同时,这个“空中力量”还能带着喇叭用空中喊话的方式在台江区进行全覆盖式宣传,与地面的工作人员一起,建立起“空中+地面”的立体宣传模式,为推动群众更好认识违建危害、普及相关法规、打通群众沟通渠道打下坚实基础。

  2022年,台江区城管局将继续落实无人机巡查机制,加强隐蔽区域巡查力度,坚决把违建消灭在萌芽状态,依法开展治违行动,持续推动“楼顶革命”“两违”综合治理常态化工作,为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保驾护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