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台江首次完成社区审计全覆盖 探索建立内审网格化机制

2022-01-05 08:39:19   来源:《福州日报》2022年1月5日第2版    【字号

  记者昨日从台江区获悉,为进一步推进全区内审工作有效开展,台江区审计局坚持一张网格划到底的原则,创新探索建立内审工作网格化联络员指导机制。

  据介绍,台江区审计局经过深入调研,将全区71个一级区属单位分成2个大区块,6个小网格,由两个分管领导分别负责2个大区块,同时派出6名业务骨干作为内审工作指导监督网格员,围绕各单位内部审计制度建设与执行,内部审计项目的计划、实施、报告、整改等环节进行指导监督,带动各单位和企业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同向同行抓推进、促整改,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

  “通过内审工作网格化指导机制,全区各单位掀起‘自我体检’内审风,着力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内审指导监督体系。”台江区审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内审网格化工作推进取得较好成效。一方面,首次完成社区审计全覆盖。在2021年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台江区审计局派出内审工作网格化联络员,主动对接指导各街道的内审小组,指导各街道开展社区换届审计工作。全区10个街道通过街道内审小组完成了对52个社区的换届前经济责任审计,首次完成社区审计全覆盖。

  另一方面,强化区直部门内部管理。台江区教育局在内审网格员的指导下积极制定2021年度内部审计计划,已完成对部分中小学校长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台江区卫健局派出内审小组对台江区疾控中心2020年三公经费开支进行了检查。此外,加强区属国企内部监督。台江区国有资产管理中心积极开展内审工作,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并出台《台江区国有资产管理中心所出资企业内部审计管理细则(试行)》,台江区国投集团和城投集团参照细则要求也相应研究制定了集团的内部审计制度及审计整改相关机制,强化内部监管。

  下一步,台江区审计局将持续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推动实现审计全覆盖中的重要作用,实现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优势互补,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经济体检”的方式,为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作出更大贡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