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美好社区怎么建 “小巷书记”主意多 台江举办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论坛

2022-01-18 12:34:52   来源:《福州日报》2022年1月18日第5版    【字号

  10位不同年龄段的“小巷书记”聚在一起,围绕基层治理中的热点、难点以及民众期盼,聊经验做法,谈如何推进工作创新……日前,这一幕发生在首届台江区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论坛上。

  美好社区应该是什么样的呢?在苍霞街道苍霞新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露露看来,应该具备“内外兼修”的特质。

  其中,“外”是美丽宜居的社区环境,能够为不同年龄段居民提供生活所需的基本服务和公共活动空间。“内”是指独具特色的社区文明,可引导居民积极参与邻里活动、社区公益、小区治理等公共事宜,构建有温度、有灵魂、有归属感的社区。

  为了解决社区资源有限的短板,2018年底,王露露牵头成立了“苍霞全域党建联盟”,并结合“友邻单位”党员特长,设立了小区管家、小区律师、小区医生、小区调解员等特殊岗位,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的服务。同时,苍霞新城社区还设立了党员中心户、楼栋党小组,由党员中心户联系本楼栋居民,鼓励居民党员“亮出身份”,共同收集、建立居民需求清单,通过“你点单,我上菜”的方式,为居民提供精准服务。

  台江区鳌峰街道亚峰社区是一个有20多年历史的社区,这里老旧小区多、老人多、低保户和残疾人多。基于这“三多”,亚峰社区打造了富有特色的党建品牌——一聚二帮三服务。

  亚峰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江秀珍介绍,“一聚”是聚资源,通过团结党员、居民、共建单位与企业,社区党委办好了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增加夜间停车位等群众关切的民生事。“二帮”是帮困助残,发动退休党员发挥“老黄牛”精神,组建爱心队伍下沉网格,对困难居民开展“多联系、多关心、多反馈”的服务。“三服务”是助老孝老亲老,组建“银色助老队”,发放“爱心联系卡”,到孤寡、失独老人家中为他们洗头剪发,与他们促膝谈心,提供老人出行有人搀、寂寞有人陪、生病有人管的“保姆式”服务。

  论坛主办方台江区委组织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此次活动旨在搭建起社区书记研学交流的平台,凝聚“头雁智慧”,实现学习与思考、理论与实践、工作与创新的有机结合,全面提升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工作水平,更好地适应新时期城市基层治理的新要求,为人民群众建设美好家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