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城市会客厅 最美水岸“秀” 闽江之心——滨江步行街今日开街

2022-01-19 08:35:43   来源:《福州日报》2022年1月19日第4版    【字号

城市会客厅 最美水岸“秀”  闽江之心——滨江步行街今日开街

  海丝文化广场与闽江游码头夜色如画。

城市会客厅 最美水岸“秀”  闽江之心——滨江步行街今日开街

  滨江步行街主入口木棉树繁花似锦。

城市会客厅 最美水岸“秀”  闽江之心——滨江步行街今日开街

  中国航海罗盘。

城市会客厅 最美水岸“秀”  闽江之心——滨江步行街今日开街

  滨江步行街围绕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花漾街区。

城市会客厅 最美水岸“秀”  闽江之心——滨江步行街今日开街

  时光丝路打卡点。

城市会客厅 最美水岸“秀”  闽江之心——滨江步行街今日开街

  滨江步行街风光秀丽。

城市会客厅 最美水岸“秀”  闽江之心——滨江步行街今日开街

  打开手机“NFC”功能,即可进行无线充电。

城市会客厅 最美水岸“秀”  闽江之心——滨江步行街今日开街

  俯瞰闽江之心滨江步行街。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叶诚摄

  一侧是波澜不惊的江,一侧是繁华热闹的城。闽江岸边,解放大桥下,作为福州“两江四岸”整体品质提升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市民的期盼中,滨江步行街今日正式开街。

  这条位于闽江北岸的步行街,沿江滨中大道(解放大桥—闽江大桥间)布局,全长近1000米,与青年会前广场、青年广场、仓前公园、江心公园共同组成福州的“闽江之心”。

  崭新亮相的步行街有何变化?都有哪些新惊喜?昨日,记者前往现场探访,掀起这条“升级版”千米长街的红盖头。

  海丝文化 内涵彰显

  刚迈进五一南路的滨江步行街主入口,一片青翠就迎面而来。“这里将种下56棵大腹木棉!”市城乡建总该项目负责人林捷介绍,一棵大腹木棉代表一个民族,56个民族56棵树,在闽江畔昂然挺立,寄托了各民族团结奋进、开创未来的美好寓意。

  穿过这片大腹木棉,一个满满海丝文化的广场映入眼帘,漫步广场,福州乘风破浪、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文化氛围扑面而来。

  这其中,3个圆形组合颇有讲究。据了解,中央圆形为中国航海罗盘,四周为各主要国家首都与福州的直线距离,代表着福州走向世界;西侧圆形为历史上福州海上丝路的地图展示;东侧圆形是目前世界上与福州建立友好城市的分布图。

  “这3个圆圈,分别象征着福州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林捷说,在广场的设计中,他们着重将海丝文化与码头文化相融合,让传统古韵与时尚活力互相碰撞,祈愿福州持续发展,走向世界。

  古今交融 活力四射

  记者看到,在这条连接解放大桥和闽江大桥的近千米长街上,一路走来,没有机动车的喧嚣,只有一条“24K纯步”的滨江步行街。

  以海丝文化广场为起点,往解放大桥方向走,便是滨江步行街西段。江面上,一艘艘静待游人的船只在游船码头停靠,台江码头虽没有了昔日的繁忙,但其中的码头文化还是生生不息地印刻在榕城大地上,孕育出今日的文旅新地标。

  一场精心修复提升,让建筑的近现代风貌亮眼呈现,聚春园、福州鱼丸等国潮美食在此汇聚,中医馆、酒庄、茉莉花茶馆等传统业态在此集结……绚烂的夜色下,复古的建筑、琳琅满目的小吃和回响在耳畔的游船鸣笛声,都为西段增添了一抹古韵。

  从海丝文化广场往闽江大桥方向,是充满现代时尚感的东段。今后,西餐、日料、现代餐饮,咖啡、酒吧等业态,都将有品不完的国际化、逛不完的年轻态。

  亲水乐水 无尽通达

  在步行街临江一侧,原先厚重且遮挡视线的防浪墙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全长8.17米的通透栏杆。凭栏远眺,沐浴江风,在这条打通亲水空间、象征八一七路中轴线的步道上惬意地走一走,愁绪也随着江风消散殆尽。

  在栏杆上,各种字体镌刻着福州建置沿革史,篆书的“七闽之地”、隶书的“闽中郡”、行书的“闽州”、草书的“建州”、方正剪纸简体的“福州市”……在亲水、放松的同时,也把福州的历史文化尽收囊中。

  目光从江畔回到陆地,闽侯、福清、平潭、长乐等历史上的“福州十邑”也被刻进了树池篦子里,举目皆是“福州味”。

  “城市家具”

  惊喜连连

  如何让步行街里的“城市家具”给市民带来亲切感,让冰冷的设施变得温馨?在滨江步行街里,您就能找到想要的答案。

  如果您正在步行街里乐不思蜀,手机却忽然没电了,怎么办?别担心,街上随处可见的智慧座椅能帮您解决燃眉之急。只要打开手机“NFC”功能,将手机放在椅子上,简单两步,无线充电就可实现“电无忧”。

  夜晚的步行街,也有让人惊艳的美。在海丝文化广场后方的观景平台上,90米长的光电玻璃正通过二极管里的LED灯珠,变幻出绚丽色彩,酷炫的动画效果,正面向闽江呈现。坐拥秀逸江景的同时,迎面的“江四闸”大屏幕将呈现出裸眼3D效果,让水上岸上美色“双丰收”。

  重描金字的抗洪英雄纪念碑、精心点缀的花漾街区、全新升级的侯德榜广场地雕……滨江步行街里的惊喜,正等待您去发掘。

  街区“新生” 未来可期

  从20年前全省最具现代风格的第一条步行街,到“福州滨江旅游休闲广场”,再到“闽江之心—滨江步行街”,台江步行街今日将迎来八方客人。

  “围绕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全新定位,我们在擦亮步行街颜值的同时,对公共空间服务配套进行了重点升级,同时融合商业运营,全面提升业态品质。”林捷说,目前,步行街里已引进福州多个老字号品牌,未来街区东西两段商业业态还将进一步丰富,将建设成活力水岸街区。

  系列主题美陈打卡点,是步行街即将带来的新惊喜。其中,东段以海上丝绸之路的输出品丝绸、瓷器、茶叶为主题,将设置“丝路华章”“千年瓷韵”“茉莉闽韵”等打卡点;西段以福州码头文化福船中的船、帆、舵为主题,将设置“立风乘行”“风劲扬帆”“舵稳奋楫”等打卡点。

  “开街后,我们还会陆续推出海丝音乐节、街舞比赛、乐队演绎、弦乐合奏、舞蹈快闪、国潮街拍、街头滑板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让更多的市民游客感受街区魅力。”林捷说。

  据了解,福州市两江四岸核心段品质提升改造工程位于三县洲大桥—闽江大桥之间,总长度约4.1公里,面积约41.2公顷。

  其中,核心段规划以“城市会客厅·最美水岸”为目标定位,统筹上下杭、苍霞、烟台山等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整体规划提升,着力建设滨江步行街、青年会、青年广场、青年天桥、仓前公园、江心公园、闽江展示馆等重要节点。该项目于2021年9月启动示范段建设,除滨江步行街外,剩余工程将于今年上半年陆续建成开放。

  早上在烟台山漫步,品味近代历史文化风貌;午餐后乘渡船至对岸,行走在上下杭、苍霞历史文化街区,逛逛金银里,走走三通桥;傍晚到青年会,品味郁达夫笔下的壮丽闽江;晚上逛逛滨江步行街,坐上游船遍览闽江夜景……作为福州崭新的城市文化新名片,舒适的城市会客厅,惬意的水岸新体验,就这样“闯进”了市民的寻常生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