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城市新名片 百姓悠游地 闽江之心—滨江步行街盛装亮相

2022-01-20 14:33:50   来源:《福州日报》2022年1月20日第1版    【字号

城市新名片 百姓悠游地  闽江之心—滨江步行街盛装亮相

  19日,在闽江之心—滨江步行街,十番音乐演出为市民带来视听盛宴。本报记者 叶诚摄

  本报讯(记者 孙漫 严鑫)鱼丸糍粑争飘香,文化智慧处处显,“福”挂满墙竞打卡,市民百姓聚滨江。昨日上午,“蛰伏”许久的闽江之心—滨江步行街,带着满满的福气与灿烂的“笑容”,正式开放迎客。美街、美景、美食,加上遍植其中的惊喜,为江畔增添一抹亮色,也让这个寒冬显得暖意融融。

  “这‘福’字好看,快给我拍张照!”“我们在这儿合个影,好喜庆!”还未走进步行街,入口处的“福”字装扮,就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更有市民欢快地跳起了舞。伴着两侧大腹木棉“开道”,“城市会客厅·最美水岸”的面纱也渐渐揭开。

  开阔的海丝文化广场上,江水、游船与满满海丝元素“共舞”,不断取景的手机、拖家带口的市民、满足惬意的笑容,成了广场上最美的风景。

  循着欢快的脚步,记者遇上了“老台江”陈月兰。“听说滨江步行街要正式开放,我一大早就从家里赶过来了,真是不虚此行!”和陈月兰一起,记者也沿着临江步道逛了起来。

  “你看,这里原来都是厚厚的挡墙,把视线给遮挡了,现在变得那么开阔,江景一览无余!”一路走,陈月兰一路对比。在她眼中,原本低矮杂乱的灌木不见了,但高大的榕树都被完整保留,滨水景观更显简洁大气。“作为福州人,我们真的是幸福感满满,等孩子放假了,我们还得再来打卡!”

  除了新景致让市民赞不绝口,步行街上的文化元素同样“吸睛”。

  “这步道上8.17米长的栏杆,代表着八一七路中轴线,‘七闽之地、越地’这些字样,可都是福州的建置沿革史,就连广场的无线WIFI,都是咱们的福州话!”市民林艳一边逛,一边拿起手机和朋友视频分享。

  一路上,十番音乐、小提琴演奏以及闽剧演员轮番“上阵”,带来一场场视听盛宴;手工糍粑制作、捏泥人、福州鱼丸与满是现代气息的咖啡馆也在江畔巧妙相融。“有海丝文化,又有码头文化,还有咱们福州本土文化,等你们来了一起逛!”行至街尾,林艳和朋友也定下了她们的“步行街之约”。

  市城乡建总该项目负责人林捷告诉记者,为让这张福州的文化新名片可以人人共享、人人共赏,通达性、便利性,成为他们改造提升过程中的重要课题。从市政道路“摇身一变”的步行街,也让许多百姓拥有了切切实实的幸福感。

  没有了机动车、电动车的“叨扰”,家住附近的市民林德钦安心不少。“我母亲上了年纪,要靠轮椅出行,以前这里来来往往都是车,带她出门散步很是不便。”林德钦说,现在,推着轮椅,和母亲在步道上晒晒太阳、拍拍照片,非常惬意。

  “以‘城市会客厅·最美水岸’为目标定位,我们还将持续做好滨江步行街、青年广场、青年天桥、仓前公园、闽江展示馆等重要节点的品质提升,让景色更美丽、业态更丰富。”林捷说,今年春节前,这个“两江四岸”核心段项目,将带给市民新的惊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