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为市民挽回损失、巡逻防控……记者记录一线民警风采 新春忠诚坚守 铸就最美“警”色

2022-02-14 09:04:45   来源:《福州晚报》2022年2月12日A4版    【字号

为市民挽回损失、巡逻防控……记者记录一线民警风采  新春忠诚坚守 铸就最美“警”色

  近日,鳌峰派出所民警在福州雷霆体育发展有限公司(雷霆枪会)进行安全检查。

  新春走基层

  春节假期,广大政法干警特别是公安民警坚守岗位,服务群众,维护社会安定稳定。日前,记者深入福州市公安局台江分局鳌峰派出所和新港派出所,记录一线基层民警坚守岗位的场景。

  镜头一:

  安全检查一丝不苟

  鳌峰派出所辖区常住人口加上流动人员逾10万人,有高端写字楼及银行总部大厦18座、规模以上企业近800家,治安管控压力较大。

  2月8日,治安组民警林小华早早来到派出所,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11时许,林小华和同事来到位于鳌峰广场的福州雷霆体育发展有限公司(雷霆枪会)进行安全检查。这是一家营业性射击场,属于涉枪涉爆的一级反恐单位。根据对行业场所的管控要求,派出所每个月都会组织两次这样的安全检查。

  检查内容包括场所视频监控是否按要求保存90天、安全员是否对客户进行安全监督检查、枪支管理是否落实双人双锁、枪支靶道是否有固定设备等。林小华和同事一丝不苟,检查结果均符合规定要求。

  “安全检查马虎不得,方方面面都要细致再细致。”林小华说,加强治安安全检查和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息息相关。

  镜头二:

  巧取证据

  为失主要回千元红包

  2月3日下午,一名女子向鳌峰派出所报警称:其在台江万达广场游乐场丢失一个装有1000元钱的红包,拾得者却拒绝归还。

  民警林翀到场了解到,报警人当天带孩子到游乐场游玩,不慎丢失了装有孩子压岁钱的红包。寻找时她看到红包被另一名女子捡到,但对方以“红包上没写名字”为由拒绝归还。

  丢失红包的区域属于监控盲区,一时无法证明红包的归属。双方到派出所后,林翀获悉,过年前报警人的姐姐取了5000元现金,其中1000元给了报警人的孩子当压岁钱。

  林翀想到通过对比纸币冠号查找证据。经查证比对,红包内现金的冠号与报警人姐姐取出的其他纸币大多连号。就这样,林翀顺利帮报警人要回了千元红包。

  镜头三:

  “百姓平安是最大荣光”

  2月4日,32岁的民警龚祥一大早就赶往新港派出所值班。9时,龚祥带着入警不到1个月的见习民警施家炜来到南公园河口街区,与保安一起巡逻。

  龚祥已经5年没回南平老家过年了。他今年本想回去,但因警力紧张,春节假期仍坚守在岗位上。“为福州万家灯火值守,为榕城百姓的平安巡逻,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社会安宁、百姓平安,便是我们最大的荣光。”龚祥说,开展巡逻防控,消除安全隐患,让群众过好年,便是对自己最好的佳节祝福。

  此外,新春伊始,福州市公安局台江分局瀛洲派出所民警即深入辖区商贸街区开展反诈、防盗、流动人口管理等法律宣传工作,维护辖区安定稳定。

  春节假期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基层民警还有很多。记者从福州市公安局获悉,春节假期全市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4.5万人次,切实加强安全保卫工作,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66.1%,福州社会治安保持平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