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特色街区添福气 榕城名片换新颜 闽江之心——滨江步行街亮相“满月”,精彩多多与民共享

2022-02-21 08:55:13   来源:《福州日报》2022年2月21日第3版    【字号

特色街区添福气 榕城名片换新颜  闽江之心——滨江步行街亮相“满月”,精彩多多与民共享

  步行街元宵活动场面火爆。

特色街区添福气 榕城名片换新颜  闽江之心——滨江步行街亮相“满月”,精彩多多与民共享

  步行街上精彩的特色演出。

特色街区添福气 榕城名片换新颜  闽江之心——滨江步行街亮相“满月”,精彩多多与民共享

  步行街成为市民出行新网红打卡点。

特色街区添福气 榕城名片换新颜  闽江之心——滨江步行街亮相“满月”,精彩多多与民共享

  各式特色摊位琳琅满目。

特色街区添福气 榕城名片换新颜  闽江之心——滨江步行街亮相“满月”,精彩多多与民共享

  特色演出为步行街增添年味。

特色街区添福气 榕城名片换新颜  闽江之心——滨江步行街亮相“满月”,精彩多多与民共享

  步行街改造提升后人气旺。

  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邹家骅摄

  从车来车往、断点颇多的市政路,升级为惬意舒适、亮点不断的“江景路”,自上月19日开街以来,闽江之心——滨江步行街“重生”已“满月”。在浓郁的文化气息中,随处可见的人性化设计和丰富多彩的活动,更让它“吸粉”无数。

  记者从市城乡建总获悉,作为两江四岸核心段品质提升改造的重要部分,这条20年前全省最具现代风格的第一条步行街,在大美之城的画笔下,正带着诸多惊喜,成为展示福州山水城市风貌和闽都文化气质的一张新名片,在潮起潮落的闽江边大放异彩。4月,青年会前广场、青年广场(绿坡停车场)、青年天桥等两江四岸新景点有望陆续亮相,让这个城市水岸会客厅魅力尽展。

  愈夜愈美:

  特色活动来玩转 秀出滨江好风景

  从开街时别具特色的十番音乐、小提琴演奏和闽剧展示,到元宵节前后绚丽的灯光秀和酷炫的乐队表演,以及长袖飘飘的古典舞乐和节日玫瑰……一个月来,滨江步行街以越夜越精彩的活力,为市民展现了榕城古老与现代交融的风采。

  “开街当天,我就来打卡了!”“老台江”陈依伯回忆起步行街的揭幕秀,赞不绝口。“特色演出、系列主题的打卡点,还有满街的福州小吃,真是让我饱了眼福和口福!”

  开街后的步行街,马不停蹄推出适合各年龄层的丰富活动——澎湃的音乐夜、动感的乐队演唱、优美的舞蹈快闪、还有积木熊潮流打卡馆等,都随着元宵节当天的大型灯光秀,在滨江步行街上闪耀。

  元宵之夜,数百盏灯幻化出璀璨光影,“潮起滨江音乐夜”氛围瞬间拉满,“灯火里的中国”在闽江岸边升腾。

  “改造后的步行街,人气真是旺了不少!”在“虎年福见 喜乐元宵”主题活动现场,特意从闽侯赶来的林墨告诉记者,这元宵节他很过瘾。林墨说,他是步行街的忠实粉丝。“开街那天我就来了,特色节目和美食,一个也没落下。”他笑着说,这一个月来,只要步行街有点“风吹草动”,他都会去一探究竟。“这条街上,有老福州人的点滴回忆,也有我们新福州人对这座城市的热爱。”

  开街一个月来,除了多彩的活动,分布在街边各处的打卡点,也成为大家的“街宠”。

  约上几位好友,在打卡点前摆好造型,“三、二、一,茄子!”……昨日上午,虽然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李阿姨还是忍不住拉上姐妹们,穿上新衣服,到步行街打卡拍照。“看看我们的‘国风’造型,和‘丝路华章’打卡点真挺契合的!”

  有得逛、有得玩、有得拍,在步行街,沿路的餐车是让市民游客“有得吃”的好去处,葱饼、鱿鱼、小丸子,烧烤、饮料……随江风飘散的诱人香气,为这条街增添了不少吸引力。

  “下周末,我们还将在步行街举办街舞比赛。”市城投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简称“城投商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届时,全市街舞爱好者将齐聚于此,为“闽江之心”带来更多动感与活力。

  文化交融:

  亮出特色“福”文化

  讲好福地好故事

  码头文化与海丝文化相互碰撞,在海丝文化广场上绚丽绽放;百余件漆画与漆器作品齐聚一堂,在漆艺馆里彰显非遗文化……在全长1公里的步行街上,浓郁的文化气息是它的闪亮招牌。

  走进步行街中段,大气的海丝文化广场映入眼帘,3个组合起来颇有讲究的“大圆圈”很是惹眼,与正后方停靠着闽江游船的码头交相辉映,一股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的文化氛围扑面而来。

  “历史上,福州人从台江码头出发,过台海、下南洋、走西洋、赴东洋,一道道海上贸易航线,从这里开辟。”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凸显台江码头在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作用,步行街改造时,“意化”了3个分别代表“福州走向世界”“福州海上丝路的地图”和“与福州建立友好城市分布图”的“大圆圈”,让踏入步行街的市民游客,先“听听”动人的福州故事,展现福州更加现代化、更具国际范的不懈努力。

  步行街东段,侯德榜广场无声诉说着名人福地的“福”文化。作为“科技泰斗,士子楷模”,侯德榜胸怀科学救国的理想,为振兴中国化学工业奋斗一生的故事为世人钦佩。

  “我们在侯德榜出生与青少年时期居住地所在的台江辖区内,设置侯德榜广场,希望让更多人了解福州这片福地上的名人。”该负责人说,侯德榜故居近日开馆,侯德榜广场也迎来不少粉丝打卡。

  “在侯德榜故居开馆的第二天,我就去参观了,后来听朋友说滨江步行街这边还有侯德榜广场,我就过来看看,设计很用心。”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大四学生小张告诉记者,他是土生土长的台江人,从小就对侯德榜的故事耳熟能详,也是受其精神影响,才选择了相关专业就读。

  除了“大文化”,在步行街上,还有随处可见的“小惊喜”。一路前行,雨水井盖和污水井盖上油纸伞和榕树造型的雕刻、刻有“福州十邑”的树池篦子、代表着八一七路城市中轴线的步道上8.17米长的栏杆……“福”文化,就在一个个微小的细节里充分体现。

  在步行街西段,文化元素同样不逊色。元宵节前开展的“榕情漆彩中国梦”新春漆艺作品展,用集合了80多名福州老中青三代漆艺家的100余件佳作,为喜爱非遗文化的市民游客,带来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最美水岸:

  “装点”处处有讲究 攻坚不怠绘新色

  宁静与幽闲,是许多市民对滨江步行街新貌的初印象,没有了往日车来车往的喧嚣,通透的江景与醉人的景色,在漫步时一览无余。

  “去年夏天来的时候,这一路上还都是厚重的防浪墙,没想到几个月不见,都换成通透的栏杆了,福州的江景太美了!”20日,记者在步行街的亲水步道上,遇到刚从家乡返校不久的大二学生李紫。

  “寒假里,我看到福州的同学在朋友圈分享了步行街的美景,所以一回到福州就拉上朋友来看江景。”李紫告诉记者,她家乡在北方,比较干旱,所以对亲水空间很有好感。“虽然今天很冷,但很开心!”

  如何做好两江四岸的品质提升,让市民群众看得见山、望得见水,共享福州秀美山水的满满福气,是滨江步行街改造始终遵循的核心原则。

  市城乡建总两江四岸核心段品质提升改造工程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改变首先从滨江步行街的“前身”开始。“这里原先是条市政道路,车流量不小,经系统改造,已变成纯正的步行街。”

  “以前在这街上走,总要担心来来往往的车,现在好了,可以安心散步了!”家住附近的75岁居民刘依伯感叹,不仅有新路,还有随处可见的智能座椅,“能休息,能无线充电,还能无线上网,太人性化了!”

  其实,除了滨江步行街这个两江四岸提升改造的重头戏,一场聚焦“城市会客厅·最美水岸”的冲刺行动正在江畔“虎”力全开。4月,青年会前广场、青年广场(绿坡停车场)、青年天桥等新景点有望闪亮登场,为市民带来两江四岸的新福气。

  “青年广场位于江滨西大道东侧、青年会南侧,是两江四岸景观的重要节点,也是我们一季度攻坚的重中之重。”该负责人介绍,这里将打造临江亲江的城市景观公园及广场,总面积超1.6万平方米,力争4月基本建成。

  此外,在绿坡停车场和闽江文化展示馆之间,一座横跨江滨西大道的人行天桥——青年天桥也计划在4月亮相。它将连接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