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从警17年,破案300余起 ——记福州市公安局瀛洲派出所民警薛文伟

2022-03-20 11:37:00   来源:《福州晚报》2022年3月20日A3版    【字号

从警17年,破案300余起  ——记福州市公安局瀛洲派出所民警薛文伟

  薛文伟(右一)通过监控追踪嫌疑人轨迹。(瀛洲派出所供图)

  一个微表情,在他眼中,能够看破案件背后的真相;一个小动作,在他眼中,能够打击犯罪昭彰正义。他就是福州市公安局瀛洲派出所案审民警、40岁的薛文伟,一位擅长于“观察、分析、研判”的破案高手。

  从警17年来,薛文伟一次次撕下罪犯谎言的“伪装”,破获各类案件300余起,捣毁犯罪团伙20个,抓获违法犯罪人员400余人。

  “人的情感反应比说出的话更真实”

  预审是公安机关刑事案件侦破中的一个关键环节。平静的讯问之下,实则暗流涌动。

  去年7月至9月,台江区连续发生10余起系列沿街店面被盗案件。犯罪嫌疑人反侦查意识很强,每次作案留下的痕迹少之又少,且由于犯罪现场配套设施不完善,有价值的线索极少。薛文伟对每一起犯罪现场进行详细勘查,从蛛丝马迹中寻找破案线索,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陈某。

  狡猾的陈某自认为没有留下作案痕迹,到案后矢口否认自己的盗窃事实。尽管他的“演技”非常自然,但经验丰富的薛文伟发现几个细节:讯问时,陈某的眼神飘忽不定,身体不自觉晃动。这些表情、动作传达出一个信号——他紧张且不自信。

  如果盗窃案和他没关系,为何会有这种表现?薛文伟断定陈某在说谎。果然,经过再次突审,陈某终于低头认罪,供出了伙同赵某盗窃沿街店面的犯罪事实。

  每次识破犯罪嫌疑人谎言伎俩的背后,是薛文伟斗智斗勇的较量。“人的情感反应比说出来的话更真实。”薛文伟说。

  “这个单元房必有‘隐情’”

  “我隔壁一堆人天天待在房间里,吵得要死。”不久前,在处理一起噪音扰民的警情中,报警人一句看似寻常的抱怨,引起了薛文伟的警觉。

  “谁啊?别敲啦!”薛文伟敲了好几次门,才有人过来开门。门被缓缓拉开,露出了一条缝隙。通过这条缝隙,薛文伟发现对方的眼神里透露出一丝犹疑和慌张,房内凌乱的脚步声也让薛文伟产生了怀疑。

  “这个单元房内必有‘隐情’!”薛文伟判断。他不动声色地开始盘问:“你们这么多人在房内做什么?”“我们是开互联网公司的。”对方故作镇定,但他不知道紧张的表情已经“出卖”了他。

  薛文伟和同事果断进入单元房,发现房内有七八名年轻人,神情慌张,桌面上摆放着一排电脑和手机。

  “你们公司做哪方面的业务?”薛文伟将房内人员分开询问。这些年轻人有的回答是开发软件、有的回答做电商……根据工作经验,薛文伟判断这极有可能是一个电信诈骗团伙。

  很快,电脑和手机中的话术剧本、虚构的购物网站、聊天记录等诈骗证据被发现,这家披着“互联网公司”外衣实施“杀猪盘”诈骗的犯罪团伙露出水面。

  “案子还得从监控查起”

  瀛洲辖区人员密集,外来人口多,为了守护群众安全,薛文伟练就了一双如鹰眼般锐利的眼睛,在万千画面中寻找蛛丝马迹,为破案打开突破口。

  “薛警官,我的手机被盗了,里面全是重要的客户资料,很多账号绑定的也是这个手机号。”1月19日,辖区居民何女士向薛文伟报警求助,“手机卡是我丈夫办的,他刚过世了,手机卡已经补办不了了。”何女士眼睛湿润了。这起案件发生在当日15时许,何女士在路过台江步行街时被盗。

  “案子还得从监控查起。”薛文伟迅速投入侦破工作,以案发地点周边监控摄像为突破口,仔细寻找着蛛丝马迹。监控中,犯罪嫌疑人途中多次迂回,躲避侦查,但这都没有逃出薛文伟的眼睛。

  为了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薛文伟把工作做到最细,看不清就用放大镜,眼睛酸就滴眼药水,时间紧就连夜加班,终于成功还原出了嫌疑人实施盗窃前后的完整路线,并顺线将男子抓获。不到2天时间,该起盗窃案件就得以成功侦破。

  “嫌疑人抓到了,手机藏在他家里,我们在去追缴的路上。”收到薛文伟传来的好消息,何女士开心不已。而此时的薛文伟,已经连续工作了35小时。

  在纷繁复杂的各类案件中,薛文伟默默地探寻着蛛丝马迹,破获了一起又一起案件,把打击犯罪的利剑打磨得更加锋利,一次又一次为帮助群众挽回损失。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