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双向奔赴”温暖榕城

2022-03-21 11:38:57   来源:《福州晚报》2022年3月21日A1版    【字号

“双向奔赴”温暖榕城

  福州MUA汉堡店的老板刘琼(左二),给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免费送汉堡。

  记者 雷岩平摄

  众志成城齐抗疫,有福之州我们一起守护!这几天福州进行全员核酸采样,记者走访多个核酸采样点,发现了许多“双向奔赴”的暖心故事。

  医护人员和学校师生跑出抗疫“加速度”

  福州发布进一步加强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后,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福州中医院各科医务人员争先恐后报名。63名医务人员组成核酸采集应急队,19日到象园街道开展工作,昨日又“转战”鼓楼区各核酸采样点。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福州市第一医院、福建中医药大学国医堂、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福州台江医院、福州海峡美容医院、海狸家口腔诊所等也陆续派出医护人员,到全市各核酸采样点开展工作。

  19日晚,福建医科大学火速组建两批青年志愿者抗疫突击队,340名师生第一时间奔赴高新区、仓山区等地参与核酸采样工作。该校师生出征的视频获得大家点赞,有网友留言说:“他们都还是学生,都还是孩子,看到这一幕,我流泪了。”有医学生回复说:“我们是学生,更是医学生!从学医的那一秒就扛起了一份责任。”

  从19日晚一直忙到昨日凌晨5时许,340名师生圆满完成了任务。他们说,一夜无眠换来一声声“谢谢”,很值得。

  “超人夫妻档”舍小家为大家

  “大家都在熬夜,我不是特别的。”18日接到进行核酸检测的紧急通知后,金山鑫龙社区党委书记张麟就忙开了,在采集点维持秩序、安排物资调度、每小时上报数据……19日晚,张麟在鑫龙社区居委会门前的核酸采样点跑来跑去,一宿未眠,第二天又继续奋战。昨天下午在现场看到,已连续工作超40小时的她正在不停接打电话,声音早已嘶哑。

  张麟的爱人在仓山区委工作,为支持全员核酸检测,他已两天未能回家。

昨晚7时许,张麟还在核酸采样点忙碌。“我爱人今晚还是没法回家,我想回家洗漱一下,歇会儿再过来,但能不能回去也要看情况而定。”她说。

  为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

  昨天上午10时许,福瑞社区党校核酸采样点来了一名白发苍苍的老人。一名志愿者看到她后,很快主动迎了上去,为她安排优先检测。

  在福祥社区锦祥佳园核酸采样点,志愿者搀扶着一名拄拐的居民,很快完成了采样。

  这样人性化的举措让现场的居民赞叹不已。

  福瑞采样点维持秩序的社区志愿者说:“针对辖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我们开通了绿色通道。没有老人、孩子时,大家都可以来采样,如果有老人和孩子,就优先为他们服务,让特殊群体核酸采样‘零等待’。”

  五级网格化管理缩短采样时间

  有网友在朋友圈表示,万科金域中央核酸采样点,从排队到完成采样只要5分钟,让很多人羡慕不已。昨日,记者来到这里了解情况。

  据宁化街道长汀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林长蓉介绍,这是宁化长汀社区的一个核酸采样点,13日社区曾在此进行核酸采样实操演练,总结了“五级网格化管理”的经验,即实行“街道—社区—小区—楼栋—梯栋”五级网格化管理。

  19日下午1点半开始,附近小区的居民就收到了号码牌,按不同的楼栋和楼层分时分段检测,大大缩短了等待的时间,避免了扎堆采样带来的风险。

  据了解,这种模式还覆盖了宁化街道的其他6个采样点。

  “宁化街道的全员核酸检测算是做到了忙而不乱。”宁化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建兵介绍,昨天11时许他们已完成街道常住人口的核酸采样。

  居民爱心企业温暖工作人员

  曹学芳是台江区宁化街道的工作人员,19日晚6点45分,她匆匆吃了一份快餐,马上又投入疫情防控的“夜战”。

  她是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数据组的一员,负责对各方面反馈过来的数据进行汇总和分类管理。特别是中高风险地区入榕人员的数据,她会第一时间推送给相关社区,由社区排查组进一步开展电话流调。

  19日深夜,她又穿上“红马甲”,前往社区核酸采样点帮忙,一直忙到昨日凌晨4点。

  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又见曹学芳在现场忙碌。“不止我一个人这样,整个街道没有轮值的人员都到采样点帮忙了,全员通宵。”

  曹学芳说,此次全员核酸检测过程中,市民带给她许多感动。她说,福瑞社区的老年人很多,一支由10多名老人组成的邻里互助促进会志愿者服务队,从19日开始就轮流在核酸采样点为老年人答疑解惑,维持现场秩序。

  “尚干餐饮等爱心企业,凌晨送来了热乎乎的扁肉汤、鱼丸汤等,让疲惫的我们吃完后又“满血复活”了!”曹学芳说。

  19日,福州MUA汉堡店的老板刘琼,召集3家门店的员工,免费给核酸采样点的工作人员、志愿者送汉堡。据了解,2020年年初,刘琼就曾在朋友圈发布“今天起,为坚守一线的医生免费送汉堡”的信息,免费送餐服务几乎涵盖市区所有医院。

  她说:“我是军人的后代,国家有难,我们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全员核酸检测什么时候结束,免费汉堡就送到什么时候。”

  另悉,兴业银行、量子云码、华优汇创、文化贞观、信实家政、思宇集团、心之奥体育等两新党组织、人才企业,均向核酸采样点慷慨捐赠餐食。福建凯拓康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则捐赠了10万份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


  


  “双向奔赴”温暖榕城

  


  工作人员入户发放分时分段核酸采样号码牌。受访者供图

  两人的儿女由张麟的姑妈帮忙照看。张麟说:“我女儿11岁,儿子6岁。两人都很乖,能理解我们。非常时期‘舍小家’是没办法的事,因为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希望疫情早点散去,千家万户都能平平安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