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抗疫筑防线 他们在行动

2022-03-25 10:34:37   来源:《福州晚报》2022年3月25日A4版    【字号

抗疫筑防线 他们在行动

  瀛洲街道光明社区志愿者,指导锦江花园居民加楼栋微信群。

  面对疫情,我市各地积极行动,力争尽快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防控阻击战。

  台江区:

  构建疫情防控微信指挥体系

  “这是我们楼栋的微信群,扫码入群后,可以关注防疫的动态信息。”近日,台江区瀛洲街道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入户动员锦江花园居民加入疫情防控微信群。

  能否在最短的时间内将重要的防控信息和指令传达到位,直接关系到每一位居民群众的健康安全。为此,台江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在全区范围内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疫情防控微信指挥体系,以提升快速应急处置能力。

  在横向方面,由各街道按照“街道-社区-网格-小区-楼栋-居民”的架构建立居民群,按照“街道-社区-网格-单位”的架构建立单位群;在纵向方面,由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行业范畴建立行业单位群。

  目前,台江各级微信群架构均已搭建。“居民群众在微信群中咨询疫情防控相关问题或提出意见建议,在短时间内就能得到管理人员反馈解答,实现了人员少流动、少聚集,让群众在特殊时期足不出户就能把问题解决好。”新港街道新港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陈月兰说。

  仓山区:

  核酸采样支援队挺进封控区

  23日,一支由20名医务工作者组成的医疗支援队进入城门镇谢安村、安平村的封控区。他们主要负责为封控区的居民提供上门核酸采样志愿服务。

  据悉,这支队伍此前结束泉州的驰援任务,简单休整后,再次“逆行”挺进封控区,开启新一轮的核酸采样任务。

  “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队员李瑞华是来自金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他说,“大家都在努力战‘疫’,每个人都了不起”。

  晋安区新店镇:

  “送礼”上门慰问居民

  近日,晋安区新店镇东方高尔夫小区,40户居家健康监测的居民,收到了一份特别的大礼包:由一封温馨的书信、一束绚烂的鲜花、一个甜蜜的蛋糕组成。

  这是新店镇党委、政府组织新盛社区开展的一次慰问活动,由社区、物业工作人员“送礼”上门,感谢居民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配合与支持。居家健康监测的居民们纷纷为这样的暖心举动点赞,感谢党委、政府在防疫任务如此艰巨的情况下,还时刻惦记、关心着他们的生活。

  在东方高尔夫小区,物业公司还为配合疫情防控居家的居民,提供配送上门的定制服务。就这样,业主群变成了互助群,买菜、拿快递……居民有任何需要,只需群里“喊”一声,物业公司全程贴心服务。

  闽侯廷坪:

  “志愿红”守护每一位乡亲

  山区大都是留守老人和孩子,出行检测核酸不便,志愿者们就组建爱心车队全程护送;山区里有重病患者和残疾人,志愿者们就翻山越岭,上门服务……

  连日来,由闽侯廷坪乡、村领导干部和村民共同组建的一支199人志愿者队伍,活跃在山区的每一个角落,只为守护这里的每一位乡亲。

  为了帮助村民解决出行难题,尽早完成检测,17日以来,廷坪乡政府机关干部和各村志愿者自发组织了100余辆爱心专车,义务接送老人、小孩等行动不便的村民往返检测点。

  村民李其阜的房子位于廷坪乡蕉溪村,道路狭窄车辆无法通过。其妻子冯淑非患有重度心脏病,长期卧床,需要有人寸步不离地照顾。为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高效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廷坪乡党员志愿者队伍第一时间联系乡卫生院医护人员,穿戴好防护用品带着采样物资,穿过崎岖山路,入户为这对夫妇进行采样。

  为了将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落实到大山深处的每一个角落,不让一人掉队,志愿者李孝长考虑到蕉溪村一位双目失明的老人无法独自去做核酸检测,马上主动申请入户接送老人李友荣。在核酸检测点,李孝长寸步不离地陪伴在李友荣老人身边,引导老人配合采样,最终帮助他完成了核酸检测。

  为加快采样效率,黄埔村党员志愿者肖雅云贴心地为村民们提前备好核酸检测预登记二维码纸质档、医用口罩,并做好核酸检测前的注意事项提醒工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