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活力商都谱新篇 滨江福地展新颜 台江奏响高质量发展“春之曲”

2022-03-25 10:35:51   来源:《福州日报》3月25日第7版    【字号

活力商都谱新篇 滨江福地展新颜  台江奏响高质量发展“春之曲”

  市民在滨江步行街上休闲。本报记者 郑帅摄

活力商都谱新篇 滨江福地展新颜  台江奏响高质量发展“春之曲”

  台江数智港。本报记者 郑帅摄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又是一年春光好。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四项重点任务,擘画了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的宏伟蓝图。

  关心与关怀,化作前行动力;信念与信心,为新征程壮行。一年来,台江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和“勇于拼搏、争先创优”台江精神,加快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奏响高质量发展“春之曲”。

  做足“商”的文章

  全力打造活力商都

  创实大厦、宝地大厦接连竣工,港区配套进一步完善,提供更加安心舒适的办公环境;首批入驻企业签约仪式举行,争分夺秒加快发展,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循环畅通;一支支小分队马不停蹄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对接……在闽江之畔的台江数智港,政企同心用实干与激情拥抱又一个干事创业的春天。

  台江区重点发展数字经济产业,加快建设数字经济高地。台江数智港选址国资大厦、宝地大厦、创实大厦(海峡电子商务基地三期),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总投资26亿元,是全市首个在高端金融商务区建立的数字经济高地,整合央企、省企、区企等多方楼宇资源,打造“站立起来”的百亿级云端智慧产业园。

  “力争到2024年将整个产业园打造成百亿级园区,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30家、带动省级以上新型研发机构数量翻番,拉动台江区R&D投入总量翻番。”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数字经济呼唤人才支撑。10日,台江区数字经济专场招聘会暨政校企对接大会举行,招聘岗位超5000个,汇聚全省37所高校,涵盖数字经济全专业领域,不断促进产业链和人才链融合互动,推动新一代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化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提出,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一年来,台江区立足区位资源禀赋,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做足“商”的文章,进一步挖掘传承“商”文化、巩固传统“商”优势、焕发新兴“商”活力、打响特色“商”品牌,全力打造活力商都——

  数字经济规模持续壮大。台江区119家数字经济核心企业营收达139.98亿元,同比增长24.4%。新中冠获评省“未来独角兽企业”,来玩互娱等7家企业获评省“瞪羚企业”,冻品在线等3家企业获评省互联网企业50强。

  金融服务业蓬勃发展。台江区现有区域性银行总部27家,外资银行数占全市一半,金融产业链完整,业态集聚度高。在全国首创“金融人才助理”制度,与兴业银行、海峡银行等8家金融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商贸业结构持续优化。“国际网红直播基地”落地,新增限上商贸企业93家,限上商贸比例提高至80%;开展“活力商都”系列促消费活动800多场,带动销售额19.2亿元。平台经济快速发展,朴朴电商、华锦贸易等36家平台企业纳统销售额达360亿元,占限上比重达32.6%。

  文旅经济加快提升。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入选首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闽剧大观园、福州茉莉花美学馆等大众茶馆开门迎客,闽江游吸引游客14.3万人次,全区国内旅游收入达58.49亿元。

  做优“江”的文章

  全力打造滨江福地

  小区“门面”焕新、架空层清空、智慧安防系统入驻……苍霞新城全方位提升改造一期工程全面完工,老旧小区已成为安居新家园。

  苍霞棚户区改造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亲自推动实施的民心工程。苍霞新城共有42栋楼,现有常住居民3441户。20多年过去,苍霞新城已成为老旧小区,台江区决定开展全方位改造提升。

  去年9月启动,12月基本完工,苍霞新城嘉和苑经历了一场百日“新生”。项目推进过程中,坚持“改管运一体化”的系统思路,既完善道路、消防、照明、绿化等基础设施,拆除违建,擦亮“面子”;又通过增设停车位、适老化无障碍设施及改造架空层,补齐养老、托幼、医疗等短板,提升“里子”,做到“一揽子改造”、全方位提升。去年底,改造项目获评全省城乡建设品质提升老城更新样板项目第一名,并被推荐到住建部参评全国优秀项目。“改造后小区大变样,不仅美观大方,而且功能齐全,我们很满意。”嘉和苑住户王先生高兴地说。

  如今,苍霞新城全方位改造提升二期工程前期工作紧锣密鼓地推进,嘉惠苑、嘉兴苑、嘉华苑、嘉盛苑基础设施改造计划4月下旬全面完成。

  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提出,要把福州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一年来,台江区深入贯彻、全面落实,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全力打造环境优美、产城融合的品质城区——

  打造闽江之心。滨江步行街正式开街,揭开“两江四岸”核心段品质提升的神秘面纱。闽江展示馆、青年广场、绿波停车场等项目即将建成开放,“两江四岸”核心段正在打造城市最美水岸,持续给市民游客带来惊喜。

  打造最美核心区。151项市级、区级城市更新品质提升项目全面完工,累计完成投资29.61亿元。旧屋区改造有序推进,浦西村等5个连片旧改地块完成征迁出让,东辉花园等50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提升项目、70个小区雨污管网专项整治项目顺利实施。

  打造幸福之城样板。55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落实。台三小、宁化小教育集团成立,南公小学、双杭小学等4所新校启用,新增学位2700个。台江区社会福利中心主体结构封顶,4家“长者食堂”投入运营。全省首个社区青少年宫落地福瑞社区。新建阅读基地9个,建成开放健身路径20条,“10分钟文化圈”“10分钟健身圈”日益完善。

  守护“根”与“魂”

  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台江区迈出新步伐!当前,一场蝶变在南公园酝酿。台江区计划依托桑柘馆、民俗博物馆、望海楼等亭台楼阁,打造以“传统文化、商会文化、海丝文化”为主题的福州城市艺术会客厅。

  作为福州城市艺术会客厅一期工程,福州三宝城文化展示中心将以寿山石雕、脱胎漆器、软木画等福州文化珍宝为元素,整合南公园在建筑结构、空间环境、历史传承、艺术气质等因素上的优势,构建“游、购、文、修、展、养”的多样化文化艺术消费体验空间。

  “场馆总面积约150平方米,设有非遗三宝主题展区、文化创意产品展区、互动体验区。”台江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场馆呈现方面,以“非遗+”形式进行布展,采用现代高科技声光电技术、全息投影互动技术,为公众提供沉浸式体验。同时,开发福州三宝相关文创产品,定期组织非遗课程,让市民群众进一步领略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提出,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作为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台江区坚持“保老城、建新城”的思路,深入挖掘和保护以文物史迹、古厝会馆、商贾民俗等为主体的海丝文化遗产,努力打造具有福州特色、台江元素的历史文化品牌,让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一年来,台江区全面梳理老城历史记忆、古城符号和福州元素,推出5处古厝活化利用精品案例,非遗剧目《遇见十番》精彩上演,加强对上下杭、南公河口、苍霞等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开发,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创新发展,进一步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春天里再出发,时代大潮澎湃。台江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面落实强省会战略,围绕市委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融入福州都市圈建设,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为全省、全市工作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