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报刊新闻 >> 正文

“95后”民警热衷拍短视频宣传防疫防诈 颜锦荣:演绎“孤勇者”致敬战疫人

2022-04-06 08:50:48   来源:《福州晚报》2022年4月6日A1版    【字号

“95后”民警热衷拍短视频宣传防疫防诈  颜锦荣:演绎“孤勇者”致敬战疫人

  颜锦荣提醒市民规范佩戴口罩。

  打开福州公安短视频平台,总能看见一位时而严肃、时而幽默的“戏精”——他是惨遭“杀猪盘”诈骗的痴情男子,是渴望一夜暴富的上班族,是不听防疫劝导的固执小伙……而他的真实身份,是台江公安分局义洲派出所“95后”民警颜锦荣。

  昨日,福州六地区组织区域核酸检测,颜锦荣来到台江义洲辖区朗庭核酸采样点维持秩序,很快便被不少群众认出。上个月底,他和同事拍的一个改编自网络热歌《孤勇者》的抗疫短视频,着实火了一把。

  记者看到,短视频中,颜锦荣或身穿警服,或化身“大白”,忙碌在流调、采样等抗疫一线,讲述警察面对疫情勇往直前、默默坚守“疫”线的故事。时长仅44秒的短视频,配上让人热血沸腾的网络热歌《孤勇者》,每一个场景都令人动容,生动诠释了疫情当前、抗疫必胜的决心。

  “疫情防控是场持久战,在这场战‘疫’里公安干警冲锋在前,我们要生动展现出他们的责任担当……”“这个片段得重拍,我觉得我的动作可以再用劲一些,这样战‘疫’必胜的决心才能显得更加坚定。”为了呈现出最佳的视频效果,即使是转瞬即逝的镜头,颜锦荣也要一遍又一遍尝试。全部镜头拍摄完时已是次日凌晨。

  在颜锦荣的精雕细琢下,这条致敬抗疫英雄的短视频被公安部《中国警察网》等多个主流平台同步推送。

  在颜锦荣的心中,没有“过得去”,只有“过得硬”,正是这份执着,让他所参演的短视频从“生涩”到“生动”。

  义洲派出所教导员林怡介绍,起初拍摄短视频时,颜锦荣还有些腼腆,不太放得开,导致“收视惨淡”。没有与网友产生共鸣,那么短视频背后的普法意义就无法完全实现,于是颜锦荣努力琢磨演技。很快,风趣十足又干货满满的短视频出现在网友的视线中。

  2021年8月至今,颜锦荣保持着平均每月拍摄2条短视频的频率。近1个月来,由颜锦荣和同事自导自演的防疫、防诈短视频就达6条。而一条不到1分钟的短视频,从筹备到发布,颜锦荣和同事得花上好几天的时间。

  “工作经历就是我的灵感源泉,比如一些群众不喜欢戴口罩,那我就用夸张的表演形式告诉他们规范佩戴口罩的重要性。”对于短视频的选题,颜锦荣从来不觉得困难,因为他知道,群众需要什么他就拍什么,只要和群众息息相关的作品就是公安好作品。

  作为“飞鹰巡逻队”队长,颜锦荣还是辖区的“活地图”,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毅然扛起重任,累计摸排辖区居民1100多户、2600多人,为创建“无疫小区”贡献公安力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