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网上动态 >> 正文

专家:互联网垄断不具永久性

2012-04-26 10:09:5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北京4月25日专电(记者周文林)互联网观察家、美国《连线》杂志创始主编凯文·凯利近日表示,在互联网领域的垄断是一种短暂的垄断,它会很快被下一代产品或下一代科技所取代。

    凯利是近日在京与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以“失控与控制——探索互联网本质”为主题进行尖峰对话时做上述表示的。凯利表示,在工业化时代,垄断是需要反对的,因为通常它会伤害顾客。“但在互联网经济时代,我们对垄断的看法应有所不同。这种垄断称为自然垄断,它会很快被下一代产品或下一代科技所取代。一个公司或一个系统开始占据支配性地位时,从某个角度看,对用户和企业既可能具有不利的一面,也可能有利。对于自然垄断的现象,需要从不同角度去看待。

    马化腾在对话中认为,市场份额大只是形成垄断的其中一个条件,企业有没有用这个条件去做坏事是最关键的判断。目前,互联网的诸多应用实际上一直在发生变化,例如,国外有了facebook后,就很少人说MSN的事了。这表明,如果企业跟不上形势的发展自然会消亡。不论是新兴的微博还是移动终端的演变,危机总是永远存在的,大企业一样会有危险,往往稍微一疏忽就可能跟不上形势,因此垄断的状态必然是暂时性的。

    社科院信息化研究所副主任姜奇平认为,在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现状下要谨言反垄断。目前的反垄断法是在互联网出现之前制订的,有很多情况并没有涉及。“比如在相关市场的认定上,最突出的一个矛盾是,以往垄断的最终获益,或是通过提价,或是通过减少产量。而现在互联网公司却是免费提供服务的,所以关于利润来源是否要加入相关市场认定等问题,在法律上没有解决,这是对互联网反垄断需要慎重的一个原因。”

    姜奇平认为,目前国内互联网领域最大的近十家企业基本都是平台型企业。企业要想成为平台,首先要占有市场份额较大。在这种情况下,不能再按以往的观点来判断垄断。他表示,互联网反垄断应本着两个有利:一个是对消费者有利,另一个是有利于企业发展和壮大。符合这一原则,反垄断才会对行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