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台江新闻网 >> 网上动态 >> 正文

微博时代新公民运动中公民的权利特点

2012-04-26 10:14:05   来源:《新闻爱好者》杂志    【字号
     【摘要】2011年,网络社会热点有愈演愈烈之势,使其逐渐形成一场新的运动——新公民运动,在这场运动中出现了一个新的群体——新公民。随着新媒体的发展,我国的新公民形态逐渐从现实走向网络,开展了一场与中国社会博弈的新公民运动。有人评价说微博将成为媒介批评的新阵地,是构建公共领域的平台,是我国新公民运动的“新战场”。微博在我国的诞生和发展,极大地满足了人们的话语权和知情权,掀起了一场新的公民运动,新公民由此诞生。本文试在微博时代背景下,探究微博在新公民运动中公民的权利特点。

    【关键词】微博时代;新公民运动;新公民权利特点

    回顾2011年微博大事件,如“空巢老人事件”、“微博打拐事件”、“微博私奔事件”、“甬温高铁事故”等,这些事件经过网络,特别是微博的推动后,它们的影响范围大、公众参与程度高、社会反响强烈。这些特征在一定程度上符合了公民运动的特点。本文在微博时代背景下,试分析新公民运动中公民的权利特点。

    一、微博的时代背景

    简单地说,微博就是一种允许用户即时更新简短文本(通常少于200字),公开发布的博客形式,允许任何人阅读或者只能由用户选择的群组阅读。从微博的发送特征来看,微博客具备了4A的元素(Anytime,Anywhere,Anyone,Anything),成为一种流动的互联网装置。[1]

    我们处在微博不断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微博的草根性很强,其对用户的技术要求很低,并且可以随时随地分享你的信息。微博的这些特点让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参与其中,逐渐形成了一个大的虚构化的新群体。

    二、中国新公民运动中公民的界定及特点

    (一)新公民运动中公民的界定

    我国《宪法》规定:“公民指具有一国国籍,并根据该国法律规定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的人。”新公民运动中的公民(以下简称新公民)则与其在一定程度上有本质上的区别。先从新公民运动的定义来引入,新公民运动源于中国的公民运动。本文所理解的新公民运动,即在网络背景时代下,公民运动的网络化,指一部分网民,以网络为平台,针对某一个社会热点或者基于同一个目的、兴趣而迅速集结在一起,在网络上表达自己的意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事件发展的网络社会行为。由此可以得出,新公民即网络背景下新公民运动的参与主体。

    在新公民运动中,新公民是信息流动的动力,是意见交流的桥梁,同时也是传播信息的载体。他们根据自己的意向在微博中发表自己的言论形成自己的特点。

    (二)新公民自身的特点

    1.相对虚拟化

    由于网络匿名性的特点,新公民运动中的参与主体都是虚拟的公民。在微博中,你不知道博主的真实身份、真实年龄、真实性别,他的一切资料都可能是虚假的。匿名性成为现今网络的最大特点,同时也成为新公民运动的最大特点,在一定程度上匿名性让公民更能畅所欲言,为新公民在自己的微博上敞开言论提供了条件。新公民相对虚拟化的特点,在一定程度上开启了新一轮的言论自由之风气。

    2.身份由信息接收者转为信息发出者